桂林三金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桂林三金

2014年08月29日 1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秉承“泽及生命、关爱健康”的宗旨,充分利用广西居全国第二的药用植物资源,依靠自主创新,历经半个世纪的试炼,桂林三金从一个作坊小厂跃为广西医药行业龙头、全国中药行业排头兵企业。三金在崛起之初就确立了“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的研发方向,摒弃低水平仿制的老路,自主创新独家特色产品,创立自己的名牌。

  “三金”牌商标于1986年注册,公司在90年代初开始大力推广“三金”品牌,1999年“三金”牌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5年公司的三金牌西瓜霜系列产品和三金片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

  通过多年的市场运作和销售拓展,公司的主导系列产品保持了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了企业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三金”牌产品已行销海内外,并享有良好声誉。

  在国内品牌拓展方面,公司生产的西瓜霜系列、三金片、眩晕宁、脑脉泰胶囊等产品,销售网络遍及全国30省市(自治区),产品年销售额超14亿元并保持逐年上涨的态势。作为一个讲品质、重信誉的老品牌,三金的产品多年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目前三金西瓜霜系列产品已成为国内咽喉类中成药的第一品牌,三金片更是牢牢保持抗泌尿感染中成药品牌的领先地位。

  境外品牌拓展方面,目前三金牌三金西瓜霜喷剂、西瓜霜喉片、三金片、眩晕宁、玉叶解毒颗粒、舒咽清喷雾剂等11个品种分别在美国、加拿大、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秘鲁、印尼等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及销售,年出口保持2位数的增长,品牌拓展也由最初的仅限于海外华人向本地人延伸。为更快的实现三金品牌本地化,印尼等重点市场还设有三金驻外办事处,在当地招聘有三金员工,负责印尼市场终端工作的拓展及维护。另外,为最大程度的挖掘境外市场的潜力,在确保老产品销售提升的基础上,舒咽清喷雾剂等新产品也正在境外部分国家注册及销售,舒咽清喷雾剂新品今年3月份刚刚通过美国FDAOTC药品注册,并即将在7月份在美国市场上市销售。

  一次腾飞(1985年——1988年)

  1984年,受制于统购包销、计划经济模式的桂林中药厂陷入停产困境,当年底,邹节明临危受命出任厂长,组建新的领导班子,制订了“两年基础,三年改观,五年腾飞,上水平、创特色,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规划,并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质量为核心,管理为基础,效益为目的,人才为根本”的经营策略,以转轨变型(由生产型转变为生产经营型)为起点,面向市场,组建独立的销售网络,在中药行业较早探索并推行专业推广模式,并调整产品结构,集中力量扶持桂林西瓜霜、三金片等独家特色产品,企业走出停产困境,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①印度中成药考察团在中国药材公司中方陪同下参观桂林中药厂(1986)

  80年代三金片装瓶生产线

  ③邹节明出任厂长(1984年底)

  ④三金组建新的领导班子(1984年底))

  ⑤桂林中药厂复方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北京产品发布会(1986)

  ⑥在上海召开复方西瓜霜产品信息发布会(1986)

  (照片详见附件“企业发展历程图片”)

  二次腾飞(1989年——1993年)

  1989年借企业升级的东风,将先进的标准引入企业,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大胆融资,引入联营机制,与中国药材公司(当时全国中药行业的主管单位)进行全方位联营,在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从而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和竞争力的提高。

  ①桂林市中药厂与中国药材公司全方位联营(1989)

  ②桂林中药厂先后获自治区先进企业,国家二级企业(1989)

  ③桂林市中药厂获“广西重奖研制推广科技成果有功人员”特等奖(1993)

  ④桂林中药厂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编制《中药行业工种目录》座谈会(1990)

  ⑤桂林中药厂参加全国中药行业技术改造工作座谈会(1991)

  ⑥桂林中药制药厂获“广西金杯三连冠”(1993)

  (照片详见附件“企业发展历程图片”)

  三次腾飞(1994年——1997年)

  1994年为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与抗风险能力,当年3月,以桂林中药制药厂为核心,以资产为纽带,中药制药为主,相关产业为辅,组建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创新的经营方式给企业带来了“滚雪球”式的经济效益,当年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首次双双突破亿元大关,被桂林市政府授予“利税大户”、“亿元企业”、“利税增长超百万元企业”,桂林西瓜霜(系列产品)被桂林市政府命名为“桂林第四宝”。1997年企业产值、销售收入双双突破3亿元。

  ①桂林三金(药业)集团暨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成立庆典大会(1994)

  1995年,被桂林市政府授予“1994年利税大户”(1995)

  ③桂林西瓜霜(系列产品)命名为“桂林第四宝”新闻发布会(1994年)

  ④全国中西医结合肾脏专业学术会议,三金片专家研讨会(1994年)

  ⑤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单项重奖兑现大会(1994)

  ⑥全国中药行业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颁奖仪式(1995年)

  ⑦在北京召开三金发展战略研讨会(1996年)

  (照片详见附件“企业发展历程图片”)

  四次腾飞(1998——2005年)

   1998年为建立促进企业高起点上再发展的动力机制,公司经过审慎选择,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再造,改制当年即实现了产值4.35亿元,利税1.1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4.55%43.71%,此后数年,企业经济保持稳健高位运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步入新的高速、健康发展阶段。

  ①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股份合作制创立仪式(1998年)

  ②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购并临桂制药厂签字仪式(2000年)

  ③三项制度改革阶段性考核评价会(1999年)

  2000年股东大会二次会议召开(2001)

  ⑤中央电视台经济栏目记者采访邹总(2001年)

  ⑥自治区四大班子领导视察三金科技园(2001年)

  ⑦桂林三金医药有限公司成立(2002)

  (照片详见附件“企业发展历程图片”)

  五次腾飞(2006年开始)

   2006年是三金集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个节点上,三金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以积极筹备上市为契机,以做强做大为目标,开始了“第五次腾飞”的新征程。

  20097月,桂林三金以高成长、高效益的崭新面貌,成功进入资本市场,成为AIPO暂停九个月后重启的首家上市公司,这标志着三金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从自我滚动发展到利用品牌优势整合社会资源,迎来企业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