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药业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燕京药业

2014年08月29日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燕京药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89年,公司占地总面积30050.7平方米,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资产总额1亿多元,历经二十五年的拼搏进取,公司现已成为集生产、开发、研制、销售于一体,拥有员工320人,其中专科以上学历及各类高、中级技术人员近百人的现代化制药企业。目前企业生产剂型有原料药、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散剂、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产品一百多种。由于企业不断技术更新和严格管理,以上各项产品及工艺设备,已全部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MP认证。

  为适应时代发展,依据地区工委“机制体制创新”的指导思想,燕京药业于200512月正式转为股份制企业。为提升公司形象,企业重新打造了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同时制定出公司创新式发展战略。 燕京药业以科学的发展观,面对步履维艰的医药市场,不畏险阻,探寻出一条适宜公司发展的特色之路。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公司适应时代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公司在现有瓶颈制约下,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从节能降耗入手,抓能源节约,创节能型企业,以此提高经济效益。 

  燕京药业本着“发展科技,敬业务实”的企业精神,遵循“以至真至诚之心,献尽善尽美服务”的经营宗旨,为企业发展赢得了荣誉。公司多次获得区级“经济管理先进单位”,多次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和“守信企业”称号。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和“全国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等荣誉称号,同时被北京市质量协会评为“用户满意服务单位”。公司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朝阳区委书记陈刚、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士祥和现任黑龙江省省长、原北京市副市长陆昊,以及市人大代表先后到公司参观视察,为公司长远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燕京药业厂区

燕京药业南门

  产品是企业生存的命脉,多年来公司主要以生产广谱抗菌药为主。为调整产品结构,增加科技含量,公司不遗余力一直注重投资开发高科技产品,力争创出燕京药业品牌的拳头产品,为公司长久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历经25年的发展,公司凭借良好的信誉在医药行业享有盛誉,并获得来自各方的评价及荣誉。2002年公司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荣誉称号,2003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称号,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重合同、守信誉单位”荣誉称号,20042006连续三年被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式为“守信企业”称号,2004年公司销售部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质量协会评为“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2005年公司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乡镇企业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07年被北京市质量协会评为“北京市用户满意企业”荣誉称号。

  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举措:公司的经营宗旨是“以科技兴企、以质量取胜”。燕京药业在公司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严把产品质量关。药品是特殊商品,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为此,公司有严格周密的质量管理、监控网络,产品检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标准、国家药品标准和欧洲药典标准。公司认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严格执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并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为确保产品质量,公司建造了650平方米的条件一流的质量检验室,配备了高科技的质量检测仪器,如紫外分光光度仪、原子吸收仪、气湘和液湘色谱仪及TOC总有机碳测定仪等,从原辅料进厂到成品出厂,认真对待每一个质量检测环节,严把产品质量关。公司的管理理念是“以科技兴企、以质量取胜”,严格按GMP标准要求规范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责任明确、措施到位。重视产品售后服务,认真听取客户意见并按照质量体系的要求对其进行汇总,同时,根据总结的意见反馈到各部门及时予以整改,建立健全了职能及设施完备的质量检验和质量保证体系。

  经典产品及相关故事,甲亢是仅次于糖尿病的内分泌科第二大疾病,国产的甲巯咪唑片属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产品,因为价格较低、疗效又好,一度成为国内甲亢患者的首选药品。但受到产品成本上涨、利润低、原料药短缺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国内甲巯咪唑片厂商陆续停产。自20134月起,国产甲巯咪唑片逐渐脱销,6月底,全国供应紧张。目前市场销售的甲亢治疗药物产品主要为进口品种“赛治”,但价格远高于国产品种,且该药品的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我国出现甲亢药供应紧张的局面。

  201372日,国家工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国家食药总局等部门协商决定,由北京市药监局联系到甲巯咪唑片原料药生产企业和制剂生产企业,即—北京市燕京药业有限公司,利用库存原料加紧投产。截至20144月,公司甲巯咪唑片已销售市场3亿多片。国家工信部副部长朱宏任等领导带队到燕京药业就甲巯咪唑片确保市场供应一事进行多次调研。

  燕京药业时刻本着广大群众的利益和患者需求,从大全局着想,不遗余力的全面组织生产甲巯咪唑片,保障市场供应,现被列为定点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