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经营逐步改善 期待国企改革红利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仁堂:经营逐步改善 期待国企改革红利

2014年08月27日 00:00   来源:光大证券   

  事件: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1.88 亿、4.26 亿和4.18 亿元,同比增长8.80%、14.35%和13.07%,EPS0.33 元。

  子公司表现抢眼,收入利润同时提升.

  子公司同仁堂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26 亿元,同比增长14.28%;营业利润4.59 亿元,同比增长24.94%;净利润3.79 亿元,同比增长22.01%。

  随着同仁堂科技产能的逐步释放,未来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高。

  受益于安宫牛黄丸的旺盛需求,孙公司同仁堂国药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29.22%,营业利润1.39 亿元,同比增长49.11%,净利润1.15 亿元,同比增长47.90%,预计核心产品安宫牛黄丸和灵芝孢子粉可确保同仁堂国药全年保持收入增速在30%以上。

  子公司同仁堂商业实现营业收入2.19 亿元,同比增长9.72%;营业利润1.67 亿元,同比增长4.82%;净利润1.26 亿元,同比增长5.86%。目前,同仁堂商业拥有门店数超过420 家,渠道布局正在推进中,随着门店数的不断扩张和服务结构的调整,有望逐渐降低贵细药品销售放缓的影响。

  工业商业同步增长,各项费用控制良好.

  上半年医药工业总体运行良好,营收同比增9.69%,毛利率为49.84%,同比上升0.48pp。医药商业营收同比增9.15%,毛利率为31.38%,小幅下滑0.27pp。在各项业务收入稳健增长的背景下,费用得到合理控制。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3.17%、9.77%和-161.38%,变动较大的财务费用是下属子公司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增加及汇兑损失减少所致。

  静待相关政策出台,期待国企改革的红利.

  公司的国企改革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北京国资委下属企业,目前仍需等待北京市相关改革方案的出台,预计各项措施落地后,有望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激发公司潜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红利。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考虑到公司的品牌价值、稳健的增长以及国企改革的预期,我们继续看好公司的发展。预计14-16 年净利润分别为7.91 亿、9.36 亿和10.93 亿,分别同比增长21%、18%和17%,EPS 分别为0.60、0.71 和0.83 元,给予15 年30 倍PE,目标价21.30 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大幅降价;新投资工程建设缓慢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