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将有电子身份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华老字号将有电子身份证

2014年08月31日 20:40   来源:国际商报   

  

  

  

  

  近日,为掌握中华老字号企业发展状况,加强中华老字号品牌管理,商务部对中华老字号管理信息系统(简称中华老字号网)进行了升级改造,拟于9月份正式上线运行,以全面建立中华老字号电子化档案,并对中华老字号企业的信息备案、中华老字号标识使用、中华老字号牌匾悬挂等实施在线管理。

  改版后的中华老字号网增加了面向社会公众的老字号风采、老字号传承、老字号出版物等相关栏目,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推荐老字号企业,经遴选后将在网站首页展示。商务部流通司相关人员表示,近期已经组织1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逐项填写企业基本资料,报送2013年年度经营情况,并对信息变更备案内容逐项进行模拟测试。省级商务部门对报送信息进行审核,并指导企业做好重大信息变更备案测试。重点就信息报送内容、方式及审核流程等提出意见。

  据悉,中华老字号网以“弘扬传统文化振兴民族品牌”为己任,致力于百年民族品牌、传统工美技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与发展,对全国各地的传统工业、商业、文化等不同领域的老字号品牌进行全面整合、汇集、传播。网站拥有目前全国最全的老字号数据库,收录中华老字号近500家,地方老字号,民间老字号一千多家。

  中华老字号一般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重要的是一种历史传统文化现象。“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真遗憾”使全聚德成为北京的象征。而京城民间歇后语,如东来顺的涮羊肉——真叫嫩;同仁堂的药——货真价实;砂锅居的买卖——过午不候等,生动地表述了这些老字号品牌特色。

  老字号是中国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都各自经历了艰苦奋斗的发家史而最终统领一行。其品牌也是人们公认的质量的同义语。现代经济的发展,使老字号显得有些失落,但它仍以自己的特色独树一帜。在这些闻名遐迩的老店中,有始于清朝康熙年间提供中医秘方秘药的同仁堂;有创建于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为皇亲国戚、朝廷文武百官制作朝靴的“中国布鞋第一家”内联升;有1870年应京城达官贵人穿戴讲究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瑞蚨祥绸布店;有明朝中期开业以制作美味酱菜而闻名的六必居。这些老字号是中华历史的一部分。

  然而,“几乎所有老字号都面临发展困境,单凭老字号自身的力量很难走出困境,政府必须加以扶持。”商业品牌专家赵合表示,老字号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是城市甚至是中国的“名片”,是我们的“金字招牌”,它对于提高地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起到了独特的作用,任其消亡,愧对历史。他建议政府要重视保护和发展老字号,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以帮助老字号走出困境,焕发新生,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