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锡培:缆企危机当前 创新者胜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蒋锡培:缆企危机当前 创新者胜

2014年05月12日 19:01   来源:电缆网   

  “企业要生产、发展,就承担着责任。税费、管理费、就业、社会公益等都需要企业有能力,而这些能力来自于企业的创新。”5月9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在2014全球电线电缆年会上说。

  蒋锡培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面临着经济危机。经济危机某种程度就是能源过剩的危机。企业在这个时候投资要慎重又慎重。因此,对于电线电缆行业而言,企业需要审时度势,把企业做好。因为企业要生产、发展,就承担着责任。税费、管理费、就业、社会公益等都需要企业有能力,而这些能力来自于企业的创新。

  蒋锡培认为,企业要创新,首先要制度创新。在国家大的制度环境下,企业要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子。什么样的政策能够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人?如何赢得更多的市场和客户?怎么样能够让政府满意、社会满意、员工满意?首先,你的产品质量要好、性价比要高,与人家的产品相比要有竞争优势。尽管现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讲诚信的反而吃亏,不讲诚信的不见得吃亏,但这样的商业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偷工减料面临的不光是丢掉客户,而且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如果企业不承担相应的责任,产品和服务得不到客户的认同,最终会葬送企业的前途。因此产品质量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到我们商业环境的改变。

  同时,创新离不开技术的创新。现在多数的创新是克隆、侵权。模仿并没有错,但是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要有自己的创新。在这个技术称王的时代,或许未来技术就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谁先突破,谁就能够成功。

  其次,还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背着皮包”的传统销售已经难以维持。如果企业现在不走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结合的路子,不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结合,不重视质量和品牌,就没有系统性的竞争能力,未来企业要想生存确实困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