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建:企业转型升级不靠政府靠竞争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海建:企业转型升级不靠政府靠竞争

2014年05月12日 19:47   来源:电缆网   

  电缆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怎么走?“政府去规范固然重要,但竞争力不是靠保护出来的,是竞争出来的!”5月9日,在由电缆网(www.cableabc.com)主办的全球电线电缆年会上,江苏省经信委经济和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赵海建表示。

  在“为电缆行业转型升级打分”的环节中,赵海建认为,由于电缆企业之间差异较大,因此难以一概而论。从局部来看,中国一些优秀的电缆企业,不断追求创新,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开发出更加优秀、先进的盈利模式,比如电子商务模式,值得其他电缆企业学习借鉴。而如果就整个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的转型升级打分,平均下来只能够给及格分——60分。

  “通过跟踪调查研究表明,江苏电缆行业近20年来,转型升级比较成功。”赵海建说,但近年来市场环境压力加大,转型升级更加急迫。摆在电缆生产企业面前的困难和挑战很多:一、成本全面上升,人力成本增加、管理成本增加、原材成本增加以及变化频率快……二、采购用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批量小、品种多、交货要求高等。三、市场环境存在一些乱象,譬如中低端市场低价竞争现象严重,劣币驱良币,利润率极低,不能充分竞争。

  尽管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但同样需要走得小心,走得谨慎。赵海建强调说,转型升级面临困难,除外部的影响因素外,电缆生产企业内部的影响因素也很重要。一些企业呼吁多元化发展,但多元化发展有风险,盲目的多元化,有可能导致企业衰败。

  “加快转型升级的有力方法还是要创新。只有创新才能释放改革红利,以改革红利推进行业的转型升级。”赵海建说,创新是多层面、多角度的,如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等。我很高兴地看到现在国内电缆行业对电子商务很重视,以“一网两平台(电缆网、电缆买卖宝、中国电缆材料交易所)”为代表性的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很值得电缆企业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