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内容
      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首届中国质量发展论坛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并致辞。他强调,追求质量永无止境,要认...
      国务院公布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5条行动计划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质检总局、发展改革委...

      媒体报道

      王岐山: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王岐山: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大学生当起质量安全志愿者 为产品安全把关护航
      大学生当起质量安全志愿者 为产品安全把关护航
      全国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电线电缆质量提升

        凝心促线缆质量提升 聚力谋监督整治成效

       

        国家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机械工业联合会、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六部门于8月28日在北京共同召开了全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联合工作组会议。近百名与会者广开言路,献计献策,群策群力提升全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热烈氛围洋溢在会议现场。

        锐意创新 探索出科学有效的道路 

        联合工作组各成员单位交流了各部门电线电缆质量提升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在讲话中肯定了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6部门坚持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克坚攻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落实;产品质量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政策约束和引导作用不断显现;市场竞争环境不断优;质量诚信建设不断完善。”

        “我们取得的成效让我强烈地感到,我们在实践中探寻出来的,通过部门联合、齐抓共管,实现对产品质量的综合治理,这条路我们走对了,这是一条科学有效、可以推广实施的路。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有力,取得积极成效,这件事我们抓实了,抓住了关键问题、抓出了明显效果。”魏传忠言辞恳切地总结道。[详细]

       

          

       

         广开言路 问计未来 做实做透重点工作 

        成绩面前,六部门工作组成员更加清醒,纷纷为未来更好地工作献计献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闻库司长提出两条建议:首先应该扩大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联合工作组的范围,建议吸收专业性强,熟悉行业情况的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加入工作组;其次,建议会同科技、财政、税收等部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对质量持续良好、通过技术升级改造提升产品质量性能的企业给予相应的税收减免等等。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发展中心冮宇峰主任建议,定期召开联合工作组会议,就存在的问题及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研究,制定完善的工作实施方案。先开展区域性试点,待成熟后再逐步推广。

        国家电网物资部的卓洪树副主任说,希望继续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及两家协会的支持和指导,加强与南方电网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互连互通机制;同时也希望有机会参与电线电缆的行业抽检,联手加强对电线电缆的质量管控,促进电线电缆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南方电网公司物资部钟声副主任建议,今后应该加强全国电线电缆行业信息交流,特别是在产品质量及处理信息的及时共享方面应该加强。

        魏传忠提出,要通力合作,扎实推进,继续下大力气整治电线电缆生产经营秩序,突出“三个重点”:

        首先是突出重点对象,就是各部门要把主要力量、主要手段集中于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品种。

        其次是要突出重点环节,就是要重点抓好生产环节、招投标环节和经营使用环节。

        最后是要突出重点问题,就是要有效解决好无证生产、“低标”生产、故意规避监管等严重影响生产经营秩序的重点问题。[详细

        

      质量安全志愿服务体系创建

         

        9月2日,万名大学生质量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陕西省质监局监督处干部为选聘的大学生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员培训有关质量法规知识和产品质量基本鉴别常识。

          9月2日,在出席万名大学生质量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蒲长城、魏传忠副局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李金住副省长等领导和大学生亲切合影。

        

      质检总局、教育部、团中央共创质量安全志愿服务体系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高校选聘万名大学生担任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员,开展质量安全志愿服务活动。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为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配合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增强全民质量意识,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国家质检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决定组织各地在高等院校中选聘万名大学生担任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员(以下简称义务监督员),广泛开展质量安全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志愿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行动,服务质量安全”为主题,旨在通过发挥大学生在产品质量安全中的社会监督作用,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服务社会、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开辟新途径;为增强全民质量意识、加强质量诚信建设、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提高质量水平提供新动力。

        据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将遵循自愿参与的原则,凡是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具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优秀大学生,均可参加。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人士表示,此次活动将与目前正在开展的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相结合,以动员大学生广泛宣传质量安全知识和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收集和反映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引导社会公众理性反映质量诉求,指导消费者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配合质检部门开展重要活动和相关工作。

        此前,质检总局在总结过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地方质检部门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共青团组织开展选聘大学生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员活动进行了倡导。安徽等地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已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和团委,开展了选聘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员工作。这些监督员将积极关注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存在的质量安全信息,并承担质量安全知识讲解员和质量安全信息情报员的职责。

        据主办方介绍,今后志愿服务活动将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以及发现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大学生义务监督员将成为宣传质量知识、弘扬质量意识的重要渠道,发现质量安全风险、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的重要力量,增进政府和社会沟通、准确传递质量信息的重要纽带。

      节水产品质量提升

        

      全国节水产品质量提升与推广普及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9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在京召开节水产品质量提升与推广普及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和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水利部副部长、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胡四一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卓慧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2年3类节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结果,并发布了《关于加强节水产品质量提升与推广普及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期间,水利部、国家质检总局、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领导向北京市海淀区、大兴区、怀柔区等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地区赠送了节水产品,与会代表参观了北京节水展馆。并于当天下午分别就“十二五”节水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水嘴和陶瓷坐便器产品质量分析、节水产品质量认证等作了专题报告。 

       

       

      三部门发布节水产品质量提升与推广普及《指导意见》

        “广东潮州地区通过质监部门区域专项整治实施质量监督帮扶等措施以及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节水产品合格率由2005年的10%提升到今年的95%,这一数据的变化反映出对产品质量抓与不抓、重视与不重视,效果大不一样………”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在9月18日由国家质检总局、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在北京共同组织召开的节水产品质量提升与推广普及工作会议上铿锵有力的话语,引起全场200多名与会者的共鸣,热烈的掌声表达出社会各界对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节水产品质量提升与推广普及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高度认同。 [详细]

      工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

       

      全国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工作现场会召开

       

        全国近21个部门共同组织一系列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般进行着。9月13日,为交流全国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经验,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工作,国家质检总局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了全国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工作现场会。 

        在会议现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介绍说,分类监管工作自今年5月起在质检系统全面推开。根据各省上报的情况统计,应纳入分类监管的获证企业共有68173家,目前已经完成分类、进入分类监管环节的企业有36682家,完成率达到53.3%。[详细]

        

      魏传忠:扎实推进分类监管 竭力探索制度创新

       

        春天,国务院颁布《质量发展纲要》,建设质量强国的号角声还言犹在耳,激励着国人努力拼搏;秋天,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努力耕耘的成果已经呈现。9月13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的全国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工作现场会上,无论是来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的建设质量强市的经验分享还是来自宁波、上海、广东、合肥等地质监局的经验介绍亦或是国家质检总局魏传忠副局长的讲话都在向社会各界传递出一个强烈信息:全国质监系统联手社会各界正在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质量强国的历史使命,努力形成一套科学、完整、有效的质量监督体系,努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有所作为。 [详细]

      中国质量发展论坛

          王岐山在首届中国质量发展论坛上指出,全面提高质量水平,关乎企业和产品竞争力的增强,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质量发展纲要》,这是指导今后时期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围绕《质量发展纲要》提出的方针、目标和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支树平要求,各地质检两局必须认真宣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加大质量发展理论研究力度,加大质检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完善力度,加大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企的推进力度,加大具体质量工作的监管与服务力度,特别是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质量保障能力的提升力度,加大与社会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力度,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质检工作体系。

      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首届中国质量发展论坛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并致辞。他强调,追求质量永无止境,要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详细]

       质检总局公布25城市(区)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经过严格专家组资料审查和现场答辩论证,包括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松江区、宁波、厦门、深圳、南京、广州等25个城市(区)具备开展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的基本条件。  [详细]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百家"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等首批13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名单。“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100家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示范区,覆盖各主要产业和领域。 [详细]

      各界人士 共商质量发展大计 共推质量强国建设 


         9月25日,我国质量界的一场盛会——首届中国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会上,部分院士、企业、地方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协会代表先后演讲,共商质量发展大计,共推质量强国建设。[详细]

      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

       

        8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会同环保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在北京召开全国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发布了《关于促进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 强调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质量不合格、非法炼制、无合法进口来源、国家明令淘汰车用汽柴油的违法行为;重点检查生产与经营企业是否存在缺斤短两、掺杂使假、擅自兑制油品或在油品中添加化工原料、对油品质量虚假标示等违规经营行为。

       

        魏传忠介绍,对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的监管和整治,主要措施是“四严四加强”:

        “四严”是部门加强监管的具体措施:一是严格市场准入管理;二是严格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三是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四是严格市场退出机制。“四加强”是指:一是加强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二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三是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四是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

       

        评论:对“问题汽油”是该好好整治了

        车用汽柴油质量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问题汽油”,困扰开车族已非一日。一般说来,城市加油站的油质往往比较好,但一旦开车跑长途,或去郊区,稍不小心,就会加了“问题汽油”,不是车辆发动不起来,就是抖动或者加速无力,严重的还会使发动机发生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