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低调引领乳业市场合理回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信不信由你,低调引领乳业市场合理回归?

2012年06月12日 15:32   来源:华龙网   

  “目前我国乳制品的质量是历史上最好的,我国对乳制品质量的监管目前是世界上最严的”,6月11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出席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表示,“我们没有强制要求谁接受我的观点,信不信由你。”(据中国经济网) 

  言论一出,随即遭到了网友的抨击。其实,对于中乳协的此番言论,网友们大可不必大动肝火,“砸砖”抨击。因为,在国产乳业市场持续疲软、消费者信心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乳协能够在今年5月、6月连续两次“撂出”目前国产乳制品质量保证的“狠话”,这本身就需要责任与勇气。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可以将此言论作两种理解,一是中国乳协对国产乳业市场疲软的无耐。二是由消费者和市场决定乳业市场的合理回归。 

  之所以说是中国乳协对乳业市场疲软的无耐,这是因为近几年来,国产乳制品的质量问题“层出不穷”,严重挫伤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特别是自从三聚氢胺事件后,中国乳业市场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消费者信心近乎低落到“冰点”。在这种情况下,要提振消费者信心,引导国产乳业市场合理回归,无疑是一个漫长的、渐进过程,这对于事个乳业行业都是一个沉重的压力。 

  之所以说是由消费者和市场决定乳业市场的合理回归,这是因为,与今年5月下旬中国乳协发布的言论相比,除了保留着“目前质量是历史上最好的”、“监管目前是世界上最严的”两个观点而外,这次发布的言论多了一个“我们没有强制要求谁接受我的观点,信不信由你”的内容,其言下之意,乳协该通报的情况要通报,该发布的消息要发布,至于信与不信,可以实际消费后用事实说话。这次发布的言论与前次相比,明显低调、诚恳了很多。因此,笔者认为,我们不妨冷静下来,大可不必事事都要质疑和抨击,应该看看时间和市场如何回应。 

  事实上,国产乳业市场在遭受“三聚氢胺”、“毒胶囊”等事件后,国产乳业企业,包括整个乳业产业链都遭受了致命的打击。正因为“伤”得太深太重,国产乳业行业和各级监管部门都应该为提振消费信心、扭转市场被动局面做了大量艰苦扎实的工作 ,否则,中国乳协也不敢在短短的10多天时间就连续发布保证质量安全的“狠话”,相关监管部门也不敢麻痹大意,不然,要是乳业行业再有什么“闪失”,谁负得起这个责任呢?在原材料供给、生产、销售及检测标准、监管措施等各个方面到底做得如何? 

  但是,几年过去了,国产乳制品的质量到底如何?国产乳业市场能否理性回归?何时理性回归?其决定权不在于乳业企业,也不在于中国乳协,只有消费者试着消费,逐步打开“心结”,消费信心得以完全提升后,乳业市场才会逐步走出疲软的低谷,乳业市场也才会是真正理性回归、长久回归。否则,乳业市场还会在“疲软”中苦苦挣扎。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