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树棍"何以致百家圣诞树企业倒闭?

2009年08月28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 (魏敏)我国南方企业曾长期垄断全球八成以上圣诞树市场,然而2005年后,中国南方百家圣诞树生产企业纷纷倒闭。其原因是2005年2月,美国以担心输入森林害虫为由发布禁令:从2005年4月1日开始,禁止进口来自中国的人造圣诞树等人工木制装饰品。黄冠胜表示,导致我国百家圣诞树生产企业倒闭的原因竟是因为一根带有有害生物的“木棍”。

  据悉,世界上2/3的圣诞树产于中国南方,而中国更是美国市场圣诞节用品的主要来源地。2003年中国出口了价值16亿美元的圣诞产品,其中一半以上销往美国. 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04年1月到7月,中国出口美国的人造圣诞树价值4000万美元;而2003年全年中国出口美国的人造圣诞树为9300万美元。禁令一出,更严重影响了中国人造圣诞树对美国的出口,圣诞树企业纷纷关停、合并。

  为何美国会禁止进口中国圣诞树呢?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动植司司长黄冠胜在8月28日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解释称:“导致我国百家圣诞树生产企业倒闭的原因竟是因为一根带有有害生物的‘树棍’。当时我国的某一个企业出口的圣诞树产品,在圣诞树中间的一个木质的支架上被美国发现有一种有害生物,美方就发布了这样一个禁令,禁止中国带有木架的圣诞树出口美国。由于这样一根树棍,导致我们国家上百家圣诞树生产企业倒闭,所以我们必须要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必须要符合国外的要求。”据了解,美国农业部宣布的禁令包括所有采用直径在一公分以上的原木和未加工的树皮制造的工艺品。美方称,在中方出口商采取适当措施之前不会解除禁令。黄冠胜也向中国经济网透露,“尽管国家质检总局一直在同美方对此进行交涉,此禁令目前为止仍未解禁。”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