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金融改革将拉动工程机械需求

2009年01月20日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08年岁末,中央财政政策方面确定了农村金融改革的主要思路,可以说是执行国务院关于拉动内需十项新举措,利好农村经济的政策。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俞琚曾指出,农村市场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不可小觑。在近日协会展开的研究课题统计中显示,在北方几个省,仅农业用装载机年需求量就约在12万台左右。农村经济的发展,对工程机械将有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因此,许多企业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及时了解农村相关政策是十分有必要的。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近日表示,政府采取的十项应对措施中,很大一部分要投入到民生工程以及农村地区,解决农村基础设施、教育以及医疗等问题。

    张健华指出,下一步农村金融改革的主要思路包括:坚持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务,完善风险管理模式,推进金融组织和产品创新,加强农村金融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等四个方面。

    首先要坚持在农村地区提供符合基本需求的低成本金融服务。为适合农村经济特点,降低农村金融服务的成本,应以提供满足农户基本需求的金融业务为出发点;适度放宽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和监管标准;利用现代科技降低农村金融服务成本;雇佣合适的信贷人员,降低人工成本;保持农村信用社县(市)法人地位的长期稳定。

    二要完善风险管理模式。为实现农村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要促进农村金融机构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应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利率市场化进程,完善利率覆盖风险机制;探索“龙头企业+小额贷款”、互保基金等多种形式的风险补偿方式,提高信贷资金的安全性和盈利性;借鉴扶贫贴息贷款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正确发挥财政补贴的杠杆作用;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农村信贷中的成本高和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农村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发挥市场对农村金融机构的约束作用。

    三要继续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和产品创新,构建适度竞争的金融市场。可在考虑农村金融市场容量和金融机构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适度放宽市场准入,稳步推进适应农村金融需求多样性特点的金融组织和产品创新;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和农业保险市场,促进农业发展;鼓励担保机构和担保方式创新。

    四要加强农村金融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利用政策扶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农村金融给予政策支持是普遍做法。在前期的农村信用社改革过程中,为支持农村信用社在农村地区经营,国家在税收上给予了部分优惠,包括营业税减按3%征收,所得税中西部地区全免,东部地区减半。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中国经济或将面临下行压力,金融也会因此受到一定影响。张健华表示,如果我国经济能够抵御这场危机,那金融体系影响就不大,农村金融机构也不会遇到太大冲击。他认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行之有效的政策明确并固定下来。下一步将综合发挥财税、货币、监管等政策的作用,建立激励有效、风险可控、协调配套的政策扶持体系。(来源:中国工程机械网)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