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卡市场低迷中蕴含机会 高端市场将扩大

2009年01月20日 13:37   来源:中国汽车报   
    2008年下半年,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快速滑落,商用车产销下滑更是十分明显。2008年1~11月,我国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仅为7%。轻卡市场在上半年同比增长超过20%的情况下,下半年销量直线下降,虽然全年数据尚未出炉,但据业内人士分析,2008年全年轻卡销量同比增长不会超过10%。

    多数轻卡企业对2009年市场行情不抱太大希望。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下,国内经济形势目前仍未摆脱阴影,2009年轻卡市场很可能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上半年将延续2008年以来的低迷态势,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2009年下半年轻卡市场将迎来复苏机会。

    金融危机影响将延续

    2008年下半年轻卡市场的低迷态势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形势由热转冷,中小企业破产,运量下滑,物流市场需求萎缩,轻卡需求大幅减少。二是3.5吨以上轻卡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后,轻卡售价大幅攀升,导致很多消费者持币待购。其中,第一个因素是轻卡市场进入低迷状态的关键。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我国GDP增幅将放缓,这将影响到物流市场,从而影响轻卡销量。“2009年轻卡市场增幅将大致与GDP增幅相当。”徐长明说。

    企业对2009年轻卡市场总体发展趋势也有相似的认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日前在该公司2009年商务大会上表示,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影响的深度和广度至今无法预测,2009年上半年,我国轻卡市场不会有明显好转。东风裕隆总经理陈昕认为,受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影响,轻卡市场增速可能继续放缓,尤其是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的东南沿海地区,对轻卡的需求将大幅下降。

    “危”中有“机”

    尽管轻卡企业短时期内无法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危机中也蕴含着机会。徐长明说,在2008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确定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出台了4万亿元投资刺激内需的计划。该政策出台后,各地方又将刺激内需的投资放大到18万亿元。这些投资将在2009年逐步落实,无论是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都将对轻卡市场起到促进作用。

    实行燃油税之后,取消了养路费,低速货车的价格优势被削弱,对于轻卡企业来说是个机遇。近来又有消息称,为刺激消费,我国将调整车辆购置税。如果这项政策得到实施,对个人用户购买轻卡是个促进。全球金融危机使我国汽车出口受到影响,但出口也不是丝毫没有机会。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用户购买力下降,对低价位轻卡的需求有可能增长。“上述积极因素将在2009年下半年产生作用。届时,轻卡市场将‘有机可乘’。”徐长明说。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