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暖风吹 装备制造业前景向好

2009年01月21日 13:26   来源:证券时报   

    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与其他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对于扩大内需,促进就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装备制造业门类多,范围广。其中机械装备制造,尤其是铁路设备制造行业,有望在政策暖风中直接受益,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促进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机械装备制造业是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对我国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升级、扩大国内需求、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至关重要。机械装备行业处于高速稳定的发展阶段,赢利水平逐步提高,2006和2007年均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速度,机械行业已经成为了工业利润的主要贡献者。

    中国是固定资产驱动型国家,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是前瞻性指标。在2008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中国机械工业总体运行情况依然良好。

    数据显示,2008年11月当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达26.9%,这预示着2009年投资增长可能会有所复苏。2008年11-12月,在国家扩张性财政政策对经济拉动的预期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反弹,而铁路运输设备行业的收入增速和毛利率也双双创出了新高。

    虽然受信贷紧缩、房地产行业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部分机械工业的产品需求可能会有所减弱。不过,中央政府对于经济增长下滑的风险已经开始重点关注,在十大扩大内需措施之后,又计划推出包括机械在内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规划将涉及重大装备和基础零部件,尤其是基础零部件首次被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政府在资金支持、购置国产设备税收优惠、研发经费支持、并购重组支持等方面,还有望出台更为实际的措施,这也令机械装备制造行业的前景值得期待。

    铁路设备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为打破铁路运输瓶颈,“十一五”规划中,国家把铁路行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对象,加大了铁路行业的投资力度,铁路建设将成为未来几年内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亮点。

    数据显示,2009—2020年铁路基建投资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投资总额将达到4.65万亿。投资将带动铁路设备行业普遍受益,进一步加快铁路装备采购和更新换代的投入步伐,铁路设备行业进入黄金发展阶段。

    2005—2009年为铁路基建的高增长期,为新投产的铁路配套,故新增机车需求的高增长期应为2009—2013年。2009年动车组将大批交付,客运专线的建成,也将使原来的客货混跑铁路解放出来,专做货运,因此货车的需求也将增加。同时,高速铁路、城市轨道发展以及技术升级,都将带来铁路设备行业的市场新需求,市场潜力也不容小觑。

    总体来看,国家未来将出台的装备制造业振兴和支持方案,无疑是行业直接利好。此前出台的增值税转型方案,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策倾向。

    此次的振兴规划包括了有色、钢铁、汽车等等与制造业上下游相关的产业,所以振兴规划实施后相关行业的协同效应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而这也十分需要宏观经济的配合,我们拭目以待。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