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程机械企业欲加大融资租赁投入

2009年01月20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有人说过,对于需求持续增长的工程机械行业来说,谁掌握了现代融资租赁,谁将赢得未来市场先机。

    数据显示,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在全球60%以上、在发达地区80%以上的销售都是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进行的,其发展模式近年来受到了我国众多工程机械企业的追捧。而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融资租赁率仅有8%左右。

    前不久,首届中国工程机械融资租赁论坛在青海西宁举行。据了解,来自全国的工程机械制造商、销售代理商、租赁运营商以及租赁行业专家共7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租赁分会秘书长翟会昆在此次论坛上表示,"融资租赁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而且适应现代市场发展的销售模式,已经成为现代营销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形式。"

    据业内专家介绍,融资租赁在传统的分期销售、按揭业务和经营性租赁的基础上,带来了一种崭新的销售信用模式,不仅可以极大地满足资金缺乏或者流动资金不足的客户的需求,而且扩大了工程机械的销售市场,真正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

    卡特彼勒成立于1925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厂家。1981年,卡特彼勒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2007年卡特彼勒在全球销售额达到300亿美元,仅其金融服务公司管理的资产已超过250亿美元,拥有9万家客户。作为世界性的工程机械企业,卡特彼勒在融资租赁方面的发展已相对成熟,"卡特模式"成为了众多工程机械企业模仿和努力的方向。

    国内一些融资租赁公司与之相比,一般仅重视产品的一次性销售和短期利益,却忽视了"卡特模式"这种全方位的盈利模式所带来的不仅包括产品,还包括服务、理念、标准等增值收益。

    业内专家表示,对那些规模较大、现金流较充裕的工程机械企业而言,成立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的意义不言而喻。

    分析人士指出,卡特彼勒在中国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市场的渗透率达到了50%,这虽然低于该公司在发达国家市场80%以上的比例,但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市场前景相当广阔。如果我国的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商也能达到这个标准,那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来源:中国机械网)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