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2009年或走出V形反转

2009年01月20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快速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目前面临需求突然萎缩、库存高企和资金紧张等一系列问题,估计工程机械上市公司2008年4季度和2009年1季度业绩将相当糟糕。

    从各部委近日出台的各项措施来判断,我们估计2009-10年间我国仅在保障性住房、铁路、公路水路和机场四大行业上的增量投资将达到1.6万亿左右。如果按工程机械设备采购额占工程总投资7-10%来测算,增量投资中用于购置新设备的金额将高达1,120–1,600亿,每年约560–800亿元,估计可以拉动09年工程机械销售收入21-30%左右。

    我们相信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对工程机械细分子行业的拉动作用大小不一。我们认为旋挖钻机和混凝土机械是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最大受益者;其次为推土机、工程起重机、挖掘机、装载机;叉车的受益程度最低。

    评级风险因素

    国内经济下滑的速度和幅度进一步超出我们的预期。

    受筹资困难,信心不足等各种因素影响,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实施时间晚于预期或者实际投入的资金规模小于4万亿。

    首选买入

    目前,08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为12.7倍,09年平均市盈率估值则在8.8倍的水平,08-09年净资产收益率预计将维持在20%以上。我们推荐的首选是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同时我们也看好山推和徐工科技。(来源:中国工程机械网)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