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继续寻找行业严冬中的"温暖"

2009年01月20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1、国际金融危机已经逐渐影响到实体经济,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机械行业整体的增速下滑趋势明显,且行业整体的利润增速下滑速度远快于收入增速下滑的速度。

    从最新的订单、存货等数据来看,至少到2009年上半年,机械行业的景气度仍将处于较低的水平。

    政府提出的拉动内需4万亿元投资只是全社会投资的一部分,可以延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速度,但无法改变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也无法改变我们对2009年机械行业景气度处于低位的预期。

    3、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典型的反周期行业,受益于铁路和电网的投资规模巨大,铁路装备制造业和输配电行业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景气高峰。另外,工程机械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延缓行业下滑的趋势。

    4、金融危机对低端、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冲击较大,但对拥有核心技术、以内需为主的企业的冲击要小得多,因此,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将加快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过程。

    5、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迎合了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势,发展前景广阔,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此类企业通常在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研发项目管理、生产管理等各方面都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具有独到之处,建立了一种难得的复合优势,因此,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盈利水平高等特点,是比较理想的投资标的。

    6、考虑到估值水平已经处于低位,我们认为,即使在当前的形势下,此类企业在2009年仍然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自主创新”也将是机械行业一个不会过时的投资主题。我们主要看好机床、工程机械、节能减排等行业和一些其他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来源:中华机械网)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