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改革及配套措施刺激国内机床需求

2009年01月20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在国务院推出扩大内需的十大措施中,增值税改革和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等配套政策将直接为机床行业的增长注入动力,同时加快自主创新和加快基础建设等措施也将使机床行业间接受益。

    增值税转型改革是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作为配套措施,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此措施将减少财政收入1200亿元以上,企业购买新设备进行技术升级的积极性会提高,将对机械产品的需求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机床作为机械产品的母机,未来2年受益于增值税转型和机械制造行业的增长是必然的,我们估算,增值税转型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将使机床需求在未来两年增加200亿元以上,带动行业年均增长2.5%左右。

    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也使国内机床行业的市场空间扩大,进口替代的进程将加快。我国中高端机床产品大量依赖进口,国内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偏低,近年来在国家支持和行业自身努力的推动下,我国机床行业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但国内占有率仍偏低,到2007年国内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50%左右,中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到20%。

    根据国家规划,到2010年前后,我国机床的国产化比率达到60%以上。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预计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因此我们认为,未来2年进口替代将是机床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即使不考虑市场规模的增长,仅进口替代这一因素就将使国内机床行业在未来两年保持 6%-8%的复合增长率。(来源:中华机械网)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