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60岁后将享受国家普惠式养老金

2009年08月08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 

  胡晓义说,过去的老农保主要都是农民自己缴费,实际上是自我储蓄的模式。而新农保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是三个筹资渠道。非常是中央财政对地方进行补助,这个补助又是直接补贴到农民的头上。 

  他表示,这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的惠农政策。 

  胡晓义解释说,老农保主要是建立农民的账户,新农保在支付结构上的设计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基础养老金,一部分是个人账户的养老金。而基础养老金是由国家财政全部保证支付的。换句话说,就是中国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 

  他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农保试点的指导意见,这个试点的指导意见现在正在征求各地政府的意见,预备进一步修改完善之后正式发布,启动试点。预计试点的启动会在“十一”之前。

(责任编辑:梁丽霞)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