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科技要从五大领域实现创新突破

2009年08月08日 17:21   来源:新华网   胡浩 吴晶晶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中国科学院10日发布面向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其中提出我国农业科技要从五大领域实现创新突破。

  路线图提出,到2005年,要通过各农业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使中国农业具备实现农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国家食物总量和质量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农业进入传统功能与现代多功能并存的未来新农业所需要的科技支撑条件的目标。

  路线图从植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科技、动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科技、资源节约型农业科技、农业生产与食品安全科技和农业现代化与智能化农业科技等5个重大农业科技领域分别拟定了至2050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和路线图。

  在植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科技领域,将重点突破植物光能转化和利用效率,坚持开发基于基因组信息的关键生物技术,构建我国功能植物的产品研发创新体系,为我国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动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科技领域,发展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畜禽水产业,包括海洋渔业,为人类培育安全、生长快、蛋白含量高、产肉量高、饲料转化率高或抗病力强的畜禽水产品。

  在资源节约型农业科技领域,研究水分、养分、人工辅助能资源高效利用机制和途径,主要研发耕地保育与替代技术、工程-生物-化学节水技术等,全面建立节地型农业、节水型农业和节肥节能型农业三大生产技术体系,实现农业生产的集约化、机械化、规范化和配套产业化,实现农业生产力的持续提升和资源的持续利用。

  在农业生产与食品安全科技领域,加强农产品安全生产、重大病虫害防控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和综合技术集成创新,建立农产品病虫害流行的预警防控系统、智能专家管理系统,以及从源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数字跟踪系统,实行精确监测和防控的“主动安全战略”。建立农产品安全生产的标准化体系和绿色生态环境,实现精准化食品设计和品质调控,研发多样性的营养食品,改善膳食结构,并创制“智能化个性营养食品”,满足个性化的营养需求。

(责任编辑:梁丽霞)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