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

2009年02月14日 16:17   来源:北京日报   徐飞鹏

  12日上午,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农村工作,部署今年各项任务。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中心环节,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大力发展郊区农村经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努力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主持。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出席。

  副市长夏占义作工作报告。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办好一件大事、营造良好局面”,深化城乡统筹,强化惠农政策,成功出色完成奥运服务保障工作,农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快速稳定增长,农村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牛有成宣读了《关于表彰2008年度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市发改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朝阳区、延庆县负责人作典型发言。

  刘淇在讲话中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起点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对郊区农村改革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郊区农民群众的新期盼,进一步增强加快郊区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紧迫性;准确把握现阶段首都发展的新特征,进一步明确郊区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新任务。

  刘淇强调,要大力发展郊区农村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必须坚持以发展求机遇、渡难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解决郊区“三农”问题,首要的就是坚持发展这个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抓好郊区发展,必须要有强烈的发展意识,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中心环节不放,在发展上想办法、做文章、下功夫,把发展的任务落实到具体的产业、行业、具体的项目上。当前,各区县要抓住区县财政改革机遇,创造性地完成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推动郊区经济的发展首先要强调转变发展方式。要充分发挥首都的科技智力优势,提高农村经济的科技水平、技术含量,依靠科技,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增收。要积极参与“科技北京行动计划”,推动科技支农、下乡,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推动郊区农村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首要的是抓好现有党的农村基本政策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的落实,为进一步推动改革奠定基础。要积极探索农民宅基地使用制度的改革,总结经验,积极试点。

  刘淇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郊区农村的投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使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推进郊区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使农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公共卫生、教育、文化服务,缩小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城乡差距;进一步推动政府转变职能,为基层、为农民服务好。

  刘淇指出,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维护好农民的权益,特别是要保护好农民在集体土地、集体资产方面的经济权益。推进改革、发展产业、征占土地,要让农民得到土地增值利益。要维护农民的民主权益、文化权益。要调动农民的发展积极性,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优先将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劳动力纳入培训范围,将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促进就业的政策扩展到农村低收入就业困难群体。

  刘淇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今年,要紧紧围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任务,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推动郊区农村党的工作。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农村社会管理水平,以干净、整洁、文明、亮丽的环境氛围,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刘淇强调,首都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任何时候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郊区农村的改革与发展,要把“安全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原则,建立健全安全保证长效机制,确保郊区各方面工作的安全。

  市领导吉林、李士祥、赵凤山、熊大新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梁丽霞)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