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农业基础如何再夯实?

2009年07月27日 16:53   来源:人民日报   

  上半年,我国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夏粮实现连续六年增产,农民收入继续增加。但国际金融危机对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的冲击仍在加深,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强农业基础。

  7月23—24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的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这个一年一度的农业年中分析会开得格外活跃,格外有生气,也格外引起媒体的关注。

  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夏粮实现连续六年增产,农民收入继续增加,农村改革扎实推进。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厅局长们普遍认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夯实了基础,关键得益于中央坚持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座谈会上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应当进一步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加强农业基础,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努力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

  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首先,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定发展,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2004—2008年,我国粮食实现40年来首次连续5年增产,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其次,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增加农村消费和扩大内需创造了必要条件。2004—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累计增收2000多元,年均增收400多元,属历史首次。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民购买力不断增强,农村市场逐步扩大,为实施“农机下乡”、“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扩内需政策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今年上半年,县及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4%,比县以上高2个百分点,首次实现农村消费增长幅度高于城市。

  第三,农民转移就业稳步发展,为繁荣农村经济、统筹城乡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四,农村基本政策稳定,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强化,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根本保障。

  国际金融危机对“三农”的冲击依然严重

  但是,就各地的实际情况看,国际金融危机对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的冲击仍在加深。

(责任编辑:梁丽霞)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