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民收入到底难不难?

2009年08月04日 16:46   来源:Washington Times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人大财经委200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介绍说,今年的四、五、六三个月,农民现金收入出现了连续下跌。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与农村就业情况不理想和农产品价格下滑有关。

  农民收入通常由几大块组成:守土的农产品种养殖业收入、外出的务工收入、各种途径的经商收入。现在的情况是,农产品基本上不能产生太高的利润,有些甚至是“赔本赚吆喝”;进城务工受去年以来的经济危机影响,农民失业率不断提高;而经商所占的比例,在农民的人口总量中十分低下。这些收入的不确定性,很难由农民自己去解决。

   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各级政府针对农民的收入问题,出台了一些激励措施,其中包括政策支持、财力支持、信息支持、就业培训支持等,但是,这些支持具有辅助功能却起不到主体作用,而且这些支持是建立在农民自谋出路的基础上的。如果农民找不到合适的发展路径,所有支持也就变得可有可无。

  遏制农民收入的下跌,当前最为关键的是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即解决农民就业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现在,农民就业体系正在建立却还有待完善,比如来料加工点、农家乐以及政府牵线搭桥的农企用工对接,这些就业渠道给了农民创收的机会,可涵盖面还很窄;农产品卖难、价廉,则与品种选择、市场脱节有关,如何发挥好合作社、经纪人等市场中介的作用,如何科学引导农民的创业积极性,也值得好好探索和总结。

   温州有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自身优势,如市场经济成熟、民营经济发育良好、天下温州人密布等,正是这些优势的支撑,在全国不少地方农民现金收入出现连续下跌的情形下,我市农民收入还有所提升,但应该看到的是,这样的“升”却不意味着“稳”,谁都很难预料在经济危机的“倾巢”之下,温州能否一如既往地保持当下的优势。

  农民收入问题涉及一个巨大的群体,涉及复杂的社会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现在看来,增加农民收入的难度不言而喻,因此,未雨绸缪为农民多作长远的打算,借助优势真心为农民考虑,多动点脑筋、多想点办法,应该是政府责无旁贷的事情,也是农民增收最有效的借力点。(一见)

(责任编辑:梁丽霞)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