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村搞大包干

2009年08月05日 16:51   来源:农博网   

  1978年底,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秘密签订契约,决定将集体耕地承包到户,搞大包干。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版块为“图说三十年”,通过图片回顾历史,重拾记忆,体味今昔变化。

  之所以从小岗村开题话说改革开放,是因为在1978年,安徽的这个小村子出了一件被后来称为拉开改革开放序幕的事件,那就是小岗村农民民将土地秘密包产到户。

  看这幅图,白纸黑字红手印,就是当初决定包产到户的村民所签下的协议。(念图内容)时间:1978年12月,内容:“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全年上缴的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18岁。”

  可以说是一份“生死状”,因为将土地包产到户,违背当时的政策,的确有坐牢的危险。然而,18位农民铤而走险,只是为了不再挨饿。当年的小岗人到底穷到了什么地步?自己冒死走出的大包干之路,又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据说,小岗村当年的共20户人家,之所以就18户农民签生死状,是因为有两户人家出外讨饭去了。穷到讨饭的地步,就难怪农民们冒死改变现状。

  我们看到这份“生死状”中,一个名字出现了两次,他就是“严宏昌”,当时小岗村生产队的副队长,“包产到户”的最终倡议者。而他家的变革,可以看出包产到户以致后来的改革开放给农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这80年代的严宏昌一家,我们关键是看他们的穿戴和背后的房子,身后的土砖茅草屋,就是当时严宏昌的家。

  这是90年代,后面的土房子换成了砖瓦房,不过,还是一层的平房。

  这是2008年的春节,严宏昌家的人多了,穿戴也更时尚了,而且后面的房子在一层的基础上,接成了二层小楼。院子里堆满了粮食。

  而严宏昌的变化,可以说是小岗村的一个缩影,这是“包产到户”前的小岗村,整个村子都是这种土砖茅草屋。

  这是今日的小岗村,村民们统一住红瓦白墙的砖瓦房里。

  而在实行“包产到户”的第二年,小岗村向国家交了13.9万斤粮食,单花生就是3万多斤,而在从前,国家给的上缴100斤花生的任务都完不成。到了1981年,凤阳县已经开始出现这种“卖粮难的场景”。

  粮食增产的同时,是农民生产的改进。这是现在的机械化作业,(下图)而三十年前是这样,一个农民一把镐,让人不禁感叹时代的变迁。

  除了种地方面的变化,现在,小岗村的耕地,60%已经被流转集中起来,用于发展蘑菇、花卉、葡萄等经济作物的规模种植。这幅图就是小岗村的葡萄园。

(责任编辑:梁丽霞)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