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垦事业: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2009年08月08日 13: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农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建设成为一个拥有1300余万人口、1890多个国有农场、550万公顷耕地、3700多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4300多亿元资产(不含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和一大批科研、教育、文化、医疗卫生设施的经济社会系统。2008年,全国农垦实现生产总值2345亿元,利润63.6亿元,人均纯收入6389元。60年来,农垦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了卓越贡献。

  农垦长期致力于现代农业建设,形成了较高的农业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目前,农垦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5%,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主要农产品优良品种覆盖率95%以上,良种奶牛群占全国的50%。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程度达77.9%,比全国农村高出30多个百分点。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达到较高的水平。2008年,全国农垦粮食总产484.3亿斤,亩产408.8公斤,商品率86.5%。农垦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的标准化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率先发展绿色食品、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并建成一大批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农场。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农垦系统的二、三产业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目前,农垦一、二、三产业结构为35.9:37.3:26.8,初步形成了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十大支柱产业为支撑的工业体系和以现代农业服务业、旅游业、房地产业、物流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体系。2008年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873.0亿元,是1978年的36倍;第三产业增加值629.9亿元,是1978年的75倍。

  60年来,农垦事业在不断打破封闭、实行开放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垦大胆实行对外开放,大规模引进外资和技术,兴办“三资”企业,促进产业升级,扩大产品出口。进入新世纪以来,农垦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兴建一批境外企业,合作发展粮食、天然橡胶及果蔬加工等产业,取得显著成绩。

  当前,农垦系统已初步形成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专业培训协调发展,具有农垦特色的教育体系,以及具有较强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能力的卫生服务体系。形成上千个以国有农场场部为核心的农垦小城镇,其中超过5000人的农场小城镇600多个。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农垦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0%, 80%以上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60年来,农垦始终以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建立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以占全国4%的耕地,提供了占全国8%的商品粮,成为国家在关键时刻抓得住、调得动、能应急的重要调控力量。农垦积极探索示范建设现代农业的途径和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此外,农垦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兴建了大批国有农场,为开发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过60年的发展,农垦事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责任编辑:梁丽霞)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