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是人们对价格太敏感

2009年07月29日 14: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 李晶)对于人们普遍质疑国内油价"涨快跌慢"的问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专访时表示,此次油价下调,和对应的国际原油价格相差七八美元左右,基本上可以反映过去20多个工作日的价值变化幅度,价格变化幅度大概是5%左右,所以,这次的油价每吨下调220元是比较合理的。

  国家发改委28日宣布,自29日零时起下调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相当于汽油每升降低0.16元,柴油每升降低0.19元。

  "油价上涨,不管增多增少,人们都会感觉到压力。前几次涨幅大一些,此次跌幅小一点,跟老百姓直观的价格敏感有关,是一致的。"王震解释说,2004年旧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停止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速度太快,国家成品油价格在前两年适度的调过,但并没有同步。当国际油价达到147美元时,国内对应的价格水平是80多美元。这样,当国际原油价格下降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同步跟着下调,会等着国际原油价格降的差不多时才会下调。

  因此,王震认为,这会造成人们一种心理上的直观感觉,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下降很多,为什么国内成品油价格不降?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上升的时候,成品油价格则很快就跟着涨。发改委起到什么作用?就是把波动的幅度降下来,或者说把峰和谷消掉很多。

  由于此次油价下调正好是上次油价调整后第22个工作日,这在王震看来,比较意外,但也在预料之中。"这次下调确实传递了我国对新成品油价格行政机制执行决心的信号。但要提醒大家的是,不等于下次正好是22个工作日一到,就会立即调整价格,发改委在时点的选择上会有综合的考虑。"

  跟以前的定价机制不同的是,目前发改委出台的只是“限价”。以前发改委出台的价格,相当于一个政策,价格一般不会比这个价格低,往往是高一些,但现在是“限价”,不能高于这个价格。 王震指出,发改委通过此次油价下调要坚定一个信念:严格执行价格管理办法,既然大家有预期,市场就会做调整消化。即便下降幅度不是很大,但还是会有一些影响。

(责任编辑:索智涛)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