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多个客流高度叠加
已创历史上最高纪录
    全国铁路春运工作已于11日正式展开,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时透露,今年多个客流交织,16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2.4万人,创春运历史最高纪录。
   李雨思 / 文
    中国经济网1月17日北京讯(李雨思)全国铁路春运工作已于11日正式展开,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时透露,今年多个客流交织,16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2.4万人,创春运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春运方案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出台,铁道部对运输能力安排、运输组织协调、设备整修检查、人员培训演练、治安防范措施等方面做了周密安排。今年春运从1月11日至2月19日,综合考虑运能、客流等因素,预计发送旅客1.88亿人,同比增长1373万人次,增长8%,日均470万人次,同比增长34万人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共安排直通临客运行319对,另外还有铁路局管内开通的大量临客。

    为保证春运工作顺利进行,今年铁道部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等三套梯次运力方案。为给旅客提供购票方便,春运期间除增加临时售票点外,还对客票预售期进行了调整,除动车组、Z字头和临客列车为10天外,其余列车均为5天。

    据杨忠民司长介绍,由于今年春节来得早,学生放假的时间离春节很近,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高度叠加,铁路的客流增长幅度比较大。1月1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98.3万人,增开临客780列,已经创造了春运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杨忠民司长表示,春运期间在华东、华南等主要客流密集地区尽管采取了超常的春运组织措施,比如这些地区几乎停开了所有的货运列车,加开了大量的临时客车,在售票、候车、进站等环节也采取了尽可能方便旅客的措施,但"一票难求"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这主要是这些地区的路网运输能力难以适应春运高度集中客流的运输需求,最终还是需要通过扩大路网规模,提高运输能力来寻求根本解决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