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营业里程已达8万公里
仍面临运输“瓶颈”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时透露,到2008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8万公里,完成客运量14.6亿人,但仍面临巨大的运输“瓶颈”。
   李雨思 / 文
    中国经济网1月16日北京讯(李雨思)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时透露,到2008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8万公里,完成客运量14.6亿人,但仍面临巨大的运输"瓶颈"。

    杨忠民司长说,2004年1月国务院批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来,铁路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以客运专线、区际干线、煤运通道、西部铁路为重点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全面展开。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提前一年建成通车,并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大秦铁路重载运输取得重大成果,2008年实现运量3.4亿吨。既有线提速200km/h及以上延展里程超过1.2万公里。京津城际铁路在奥运前成功开通运营,实现了京津间半小时交通圈。到2008年底,铁路营业里程8万公里,完成客运量14.6亿人、货运量33亿吨,较2003年年均分别增长8.4%和8.2%。铁路运输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但是,铁路网整体能力和服务质量仍然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仍然存在。改革开放以来,从1978年到2007年,我国GDP由3645亿元增加到了24.95万亿元,增长了67.5倍。人均实际增长9.8%,在这一期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43元,增加到了2007年的13786元,实际增长了6.5倍。

    从其他交通方式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公路里程增长了3倍,民用航空线的里程增长了14.7倍,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加了18.6倍,而全国铁路里程仅从51700公里增加到78000公里,仅仅增长了0.5倍,铁路营运里程年均增长1.4%,应对的是全国GDP增长了67倍,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了6.5倍这种情况。这也就造成了春运的“买票难”,客流繁忙阶段出现了尖锐的供需矛盾,亟待我国加大铁路建设,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状况。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于2008年10月31日经国家批准正式颁布实施。规划的调整历经两年多的研究、论证、审批过程。调整方案将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规划目标由10万公里调整为12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由1.2万公里调整为1.6万公里以上,电化率由50%调整为60%,规划建设新线由1.6万公里调整为4.1万公里,刷新了中国铁路建设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