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2年消除一票难求”
目前是解决难题的最好时期
    作为铁路人目前对于百姓最大的愧疚,就是每到特殊运行时期,由于铁路运输能力的整体不足,我们无法满足百姓最基本的出行或运输需求,这愧疚激励我们更加付出百倍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路网的快速提升,满足社会对铁路的需求。——杨忠民
   牟修锐 / 文
    中国经济网1月19日北京讯  (牟修锐)“作为铁路人目前对于百姓最大的愧疚,就是每到特殊运行时期,由于铁路运输能力的整体不足,我们无法满足百姓最基本的出行或运输需求,这愧疚激励我们更加付出百倍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路网的快速提升,满足社会对铁路的需求。”谈及今年春运,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对记者如此表示,他说:“今年春运中暴露的一些现象需要铁路部门认真加以研究、总结和改进,但解决运输难题最根本的出路还是加快路网建设,从路网能力上满足经济社会的要求。这样我们才有信心对百姓承诺出行需求能够得到满足。”

    “2012年消除一票难求”的解读

    人们都企盼着春运“一票难求”问题早日消除,过年能够顺利地买到火车票回家。事实上,铁道部早在前两年就对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有了预计。在2008年铁道部会议上,刘志军部长再次明确表示:到2012年,我国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基本消除。对此,杨忠民司长进行了解读和展望:按照目前铁路建设和技术装备现代化的推进速度,到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1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分别达到50%以上,我国铁路将发生历史性变化,发达完善铁路网初具规模,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基本缓解,可以基本解决“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供需矛盾。

    “这是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未来,也是这几年努力去拼搏的支撑。”杨忠民说道,他同时也指出,消除“一票难求”并不意味着到2012年,即使在特殊时期、特殊地区也完全不存在运输紧张状况。因为铁路的建设规划不能根据最紧张的特定时间情况来进行,否则将形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当前是加快铁路建设最好、最难得的历史时期

    在我国当前拉动内需的热潮中,铁路建设无疑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央追加的1000亿拉动内需投资中就安排了150亿铁路建设资金。杨忠民介绍,接到150亿安排后,铁道部对整个铁路基本建设计划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决定响应中央要求,将原来的3000亿元投资计划调整到3300亿;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要求,铁道部对2009年和2010年的铁路建设也进行了系统安排,目前下达的2009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7000亿,其中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规模6000亿,比2008年实际完成的投资规模增加了2700亿元,接近50%。除此之外,铁道部还向国家上报了70个2009年新开工项目的安排计划,这些项目如果通过审批,将能够增加投资规模1万5000亿。

    杨忠民最后总结:“加快铁路建设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也是尽快解决铁路运输瓶颈制约的需要,通过几年努力我们希望尽快解决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现状,而当前是加快铁路建设最好、最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发展机遇,把铁路建设又好又快地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