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发展计划司谈:
为何调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2004年1月7日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行业规划——《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中国铁路进入加快建设发展的新阶段。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表示,随着铁路发展的外部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变化,原规划已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
   李雨思 / 文
    中国经济网1月16日北京讯(李雨思)2004年1月7日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行业规划——《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中国铁路进入加快建设发展的新阶段。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时表示,随着铁路发展的外部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变化,原规划已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

    原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已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要求不适应。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对交通运输业遵循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国人口众多、资源分布不均衡、环境约束日益加剧、能源结构煤多油少、土地资源十分有限,特别需要铁路这种资源节约型和能源适用范围广的运输方式,实现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发展速度不适应。2002年以来,国民经济(GDP)以年增超过10%的速度持续增长,超过了原预测的增长速度;铁路换算周转量的年均增速达到8.5%,远超过了原规划预测的运量增长速度4.7%。而原规划铁路营业里程年均增长仅有2.2%。从运输需求上看,需要进一步调整规模、加快建设步伐。

    三是发展规模不适应。原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的2020年路网发展目标为10万公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运输需求不断增长、对发展铁路认识的不断提高,地方政府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铁路“十一五”规划2010年发展目标已超过9万公里,地方政府要求纳入路网规划的规模已经超过16万公里,原规划10万公里的发展目标明显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也就是说,原规划中的2020年要达到的10万公里目标,在‘十一五’末期就已经实现了。”

    四是发展理念不适应。经过这几年的铁路发展过程中,铁道部认识到主要繁忙干线运输能力持续全面紧张,限制型运输状况始终没有改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建设客运专线,实现客货分线运输,充分释放既有线货运能力,而这一问题在2004年中长期规划出台时是有争议的。随着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区际间运输需求增速加快,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区际铁路建设,形成功能强大的区际铁路运输通道,满足各种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合理流动;我国城镇化一体化进程加快,迫切需要补充完善大能力、高密度、公交化的城市轨道交通作。所以这次规划调整主要包括了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的规模增加,煤运铁路等区际通道的增加,以及西部铁路规模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