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每年一个6000亿大蛋糕
将拉动2600亿GNP
    继我国将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保经济增长的政策公布后,铁道部也迅速推出了每年至少6000亿元的投资计划,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时透露,预计这批投资将创造国民生产总值2600亿元,带动国内200万个劳动力就业。
   李雨思 / 文
    中国经济网1月19日北京讯(李雨思) 继我国将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保经济增长的政策公布后,铁道部也迅速推出了每年至少6000亿元的投资计划,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时透露,预计这批投资将创造国民生产总值2600亿元,带动国内200万个劳动力就业。

    每年6000亿元大蛋糕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最新调整方案,2009年,铁路全年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新开工项目将达到70项,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这批项目上半年或将全部得到批复可研,第三季度前全部批复初步设计。预计2010年国家会再批准1万亿元规模投资。

    今明两年,我国将有2万公里以上新建铁路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1万公里,区际干线和煤运通道1万公里以上。按照目前铁路建设和技术装备现代化的推进速度,到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1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分别达到50%以上,我国铁路将发生历史性变化。

    创造国民生产总值2600亿

    据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介绍,铁路建设将从两方面促进国民经济。一是铁路投资建设活动本身对增加国民生产产值、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二是铁路建成通车后,因通行能力增加和行车条件改善,带来运输费用降低、客货在途时间节约、交通事故减少等直接经济效益,以及因缓解交通“瓶颈”制约、改善投资环境、节能减排等产生的社会效益。

    铁路建设因为是一个系统工程,对经济的拉动主要体现在对当地就业的拉动、建筑材料的直接消耗以及对机电设备制造的带动等。以社会普遍关注的京沪高铁为例,去年完成536亿元投资,消耗钢材180万吨,水泥600万吨,现场直接参建人员12万人,土建工程完成后,电气化和机电设备的安装,高度动车组的建造也会产生经济推动作用。“如果2009年完成6000亿投资的话,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十分明显的,至少能创造国民生产总值2600亿元。”杨忠民如此说到。

    国内厂商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据铁道部门预测,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至少将创造和保留就业岗位600万个,共需要消耗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石类材料1.9亿立方米、砂类材料3.1亿立方米、汽柴油330万吨,还需要购置510亿元的各类设备。今明两年安排2000亿元机车车辆购置投资,可以诱发的全社会总产出为6000亿元,创造国民生产总值2600亿元,带动国内200万个劳动力就业。

    面对如此大一个蛋糕,国内企业能否顺利吃到嘴里呢?对于这一问题,杨忠民司长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经济开放的今天,国内企业可以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拿到自己的一份蛋糕,“就钢铁企业来说,在产品质量、价格、保证供应和使用便捷上,国内的钢铁企业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在目前正在建设的京沪高铁上,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和施工装备都是在国内采购的。另外,在高铁控制技术、牵引技术和动车组技术方面,我国通过最近几年的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已经实现了成套的高速铁路技术,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不需要全套的引进国外的技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