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行业:谨慎参与 等待行业转暖

2009年01月14日 13:33   来源:中财网   
    1、估值优势显现,反弹行情展开。从2008年中期开始,预期行业拐点将出现,不久10月开始市场各类纸张纷纷下挫,伴随更多的是原材料纸浆价格的大幅回落。国际造纸企业纷纷关停部分产区。不少造纸公司跌破每股净资产,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可关注超跌后个股的反弹机会。

    2、基本面改善仍需要一段时间。造纸行业是跟宏观经济相关性非常大的行业,2009年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对于造纸行业压力较大。另外,长期来看,传统媒体的空间减少,必然压缩行业规模。除了消化已有库存,开工率大幅下降,供求关系仍需要半年以上。

    3、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随着行业发展,关停并转的力度加大,落后产能不断淘汰,加上经济衰退导致盈利能力差的公司退出行业,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有利于上市公司。

    4、可提前关注拥有上游林资源的造纸公司。行业规模虽然会有所缩小,但仍会有固定需求存在,而中国林资源缺乏,随着经济复苏和林权制度的深化改革,林地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林木价值的回归,可以积极关注拥有上游林资源的公司。

    5、谨慎参与等待反转机会。基本面的改善仍需要时间,可跟踪行业开工率来判断行业是否转暖。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