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实现奶业现代化尚需多方努力

2009年01月16日 14:08   来源:新华网   熊琳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的《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将建设现代奶业作为总目标。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是现代奶业的重要标志,我国实现奶业现代化尚需多方努力。

    “规模化、信 息化、标准化是现代奶业的重要标志。”黑龙江省乳业生物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宁表示,乳品生产企业在奶牛养殖以及乳制品生产方面都需要尽快形成规模优势。《纲要》提出到2011年10月底之前,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奶牛比重提高到30%,乳制品生产企业基地自产生鲜乳与加工能力比例达到70%以上。这些目标都与“规模化”息息相关。原料奶充足是保证奶业顺利发展的基本前提,只有当企业规模化生产后,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引进检测设备并实施检测手段,以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此外,及时公布行业内相关信息以及对乳制品生产全过程制定统一协调的标准等措施,都是力促现代奶业格局初步形成的重要方式。

    实现奶业现代化非一日之功,需要切实加强政府监管,严格实行企业、行业自律以及进行广泛的新闻舆论监督。刘宁表示,《纲要》提出到2011年力争使奶牛良种覆盖率提高到60%,奶牛平均单产水平接近5.5吨。这一目标的达成还需面向奶农开展养殖知识的培训和教育,而完成这一素质提升则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协作,并且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