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企业:早作打算荡涤阴霾

2009年01月06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莉
    2008年出口企业经历了异常艰难的一年。业界普遍认为,出口的最艰难时期将在2009年上半年来临。专家提醒,企业到新兴市场掘金需要防范汇率风险;而内需的开拓,乐观中更须一份谨慎。企业应趁此机会苦练内功,这一切都会为“冬天”过去、“春天”到来时荡涤阴霾做好准备。

    “2008年,我们过得惊心动魄,但总算是有惊无险地过来了。”在文具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的曾军,直言2008年是外贸企业非比寻常的一年。

    曾军是深圳市齐心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经理,元旦的3天假期他顾不上休息,接连会见了几个客户,用他的话说就是“临近年底了,事情很多,要为春节后早做打算。”

    2008年,曾军和许多外贸人一样,经历了异常艰难的一年。而业界普遍认为,出口的最艰难时期将在2009年上半年来临。危机之下,企业究竟如何准备才能荡涤阴霾?

    新兴市场:掘金更要防险

    “我们已经明显感觉到了生意难做,客人下单慢了,订单也少了。”曾军表示,目前外需减少、供过于求非常严重。他透露说,2008年该公司的美国订单量下降了一成多。欧洲市场对价格、质量等要求更高,订单量也小了。

    面对传统市场出口“寒流”的袭击,众多出口企业欲将触角伸向新兴市场,曾军却嗅到了一丝危险的气息。“从长远来看,新兴市场将成为金融危机的最大受害者,”曾军提醒说,“金融危机使新兴市场国家进出口减少、外资撤离、股市低迷、货币贬值、地产暴跌,预计2009年新兴市场容量将继续回落。”

    据了解,企业到新兴市场掘金并不容易,特别是汇率风险不容小觑。以巴西为例,2008年8月中旬以来,短短4个月时间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快速贬值40%以上。

    曾军透露说,有一名印尼客商因汇率贬值达35%,签完订单后要求毁约。为了稳住客户,齐心主动降价10%,但客商仍不打算履行合同。最终,齐心被迫降价20%,客商才重签合同,但付款仍是慢慢来的。现在,齐心是这家印尼客商在104届广交会之后唯一续单的中国供应商,其他中国企业的订单全部都停了。“据我了解的信息,类似的情况在韩国、越南、中东、巴西、非洲等新兴市场客商身上屡有发生,而且也不仅限于文具行业。”曾军表示。

    浙江省东阳市乐声玩具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罗有航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出口货物大都以人民币标价、用美元结算,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客商很可能会因为本国货币对美元贬值而延期付款或拒不付款,甚至拒收货物。这对经营户而言不仅增加了库存,更会进一步影响资金周转。

    “欧美日市场在萎缩,这是众所周知的事。预计2009年新兴市场也将遇到很大阻力,你说我们难不难?”曾军反问道。

    发力内销:乐观更须谨慎

    “在2008年11月末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文具及办公用品展览会上,参展商突然同比多了1000多家。这是因为文具行业生意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曾军解释说,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文具出口企业严重受挫,很多以前纯外销的文具企业纷纷试图通过该展会进入国内市场。

 

  事实上,不光是文具企业,已有相当多的外向型企业把2009年确定为内销“突破年”、“发力年”。而内需的开拓,乐观中更须一份谨慎。

    罗有航告诉记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频频增加,特别是欧盟近日通过的玩具安全新指令,使得本已在金融危机中萧瑟过冬的中国玩具制造企业再遇新考验。但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个登上内销这艘船的企业,都能顺利到达彼岸。

    自嘲“两条腿都陷在泥里”的林培青是飞豹鞋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2008年该公司开始尝试内销市场,但起步并不顺畅。“国内市场营销渠道的建立、市场的推广,需要大量的投入,尤其是刚进入内销市场的企业,转轨实在不容易。”林培青感叹道。

    “国内的需求毕竟有限,多年来轻工行业积累的巨大产能需要释放时间,供过于求状况会在2009年乃至一个较长时期内存在。这样会让国内竞争更加激烈,订单集中到强者手中,由此强者适者生存更强、弱者慢者出局。”曾军毫不讳言,金融危机对文具、玩具等轻工行业的影响可能在2009年表现得更为严重。

    企业危机:亦是行业转机

    “危机之后或许意味着更大的机会,没有勇气面对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尽管业界一致认为2009年的形势将非常严峻,但曾军始终表现得乐观、豁达,“就像硬币的两面,企业危机亦是行业转机,有实力的企业可借此‘走出去’开办分公司,加强品牌宣传营销,现在是最好、最低成本的时期”。

    曾军表示,当前对于企业而言,主流仍是开源节流、加强管理、加快产品升级创新,开拓多元化市场、降低风险。他提醒说,向新兴市场出口的时候,风险管理尤为重要。为了防范出口货款回收风险,企业应重视对进口商资信的采集和评估,不能单纯依赖历史经验和过去生意往来中建立的交情;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动荡年代,更要重视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此外,还必须完善企业财务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出口应收账款一旦超过3~6个月期限就应作为坏账处理。他同时表示,在政府投巨资扩内需促增长的背景下,出口企业“看好自己的市场”尤为重要。这就需要企业找准转型切入点,确定目标消费群,推出价格、功能、包装形式最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的的产品。

    罗有航认为,企业“过冬”要制定不同的战略目标,更应借机苦练内功。这一切都会为“冬天”过去、“春天”到来时荡涤阴霾做好准备。

    “2009年,我们的目标是保市场。”曾军表示。但具体到如何来“保”,曾军笑言,这是商业秘密。他补充说,前几年强势企业积累了很多资金和利润,2009年应拿出一部分来让利给客商,支持他们共渡难关维持市场,等到2010年形势好转时顺利跟进,这样企业才能有长足的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