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乳制品行业消费潜力、发展空间及对策建议

2009年04月24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国乳制品消费潜力和发展空间

    (一)国家政策有助于乳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之后,国家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政策及法律法规。监管体系的完善,将对消费者信心恢复以及促进乳制品行业理性发展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二)乳制品仍有较大消费潜力

    1、居民收入继续快速增长将为乳制品行业走出低谷提供有力支持

    2009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8.6%。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将直接对乳制品市场形成较强购买力,为乳制品生产销售的增长提供前提条件。

    2、消费者对乳制品的刚性需求将支持行业快速回升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消费水平将得到一定提升。2008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开始步入消费的加速转型期,居民消费由原来简单的数量增长演变为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并行。近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家庭膳食结构普遍改善,乳制品已由特殊营养品转化为大众化营养食品,消费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3、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仍然很小,消费潜力巨大

    近年来,尽管我国年人均奶占有量上升很快,达到人均25升,但与世界平均水平100升、美国263升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同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乳品消费也极不平衡。目前,城市乳制品销量占到全国乳制品总销量的90%,广大农村乳品市场潜力巨大,有待挖掘。随着农村乳制品消费量的逐步增长,我国乳制品行业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随着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暖、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消费者信心的逐步恢复,二季度我国乳制品行业景气将有望见底回升,但回升幅度不会太快。 

    对策和建议

    当前,我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方式正从数量扩张向整体优化转变,行业企业必须从“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中吸取教训,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和经营策略。

    (一)加强宣传,引导消费

    近年来,尽管乳制品消费量逐年提高,但消费者对乳制品的消费观念和习惯有待进一步提升和转变。因此,行业企业应采取各种形式开展鲜乳及乳品营养价值和科学功效的知识宣传,积极引导乳品合理、科学消费。我们认为,尤其应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加强宣传,以让广大潜在的消费者认识到乳制品是最佳营养食品之一,并逐步形成正确的乳品消费习惯。

    (二)不断建立完善销售网络

    乳制品作为一种日用消费食品,消费者注重购买的便利性。因此,企业应采取密集分销策略,加大分销网点的密度,尽可能方便消费者购买。缩短渠道长度,充分发挥超市、购物中心、连锁零售、专卖店、特许经营等现代营销方式在开拓市场、扩大销售中的作用,建立起灵活、畅通、快速、稳固的销售网络。

    同时,还应根据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确保和开拓乳制品消费基地。如“学生奶”消费基地开展之后,消费量大且相当稳固。部队营房的潜在消费量巨大,快餐店等饮食业,铁路、航空系统,医院、托儿所、幼儿园、老年公寓等都是需要进一步开拓的消费基地。

    (三)完善乳业质量监管标准,严格行业准入管理

    完善乳制品质量检验制度,加强对出口乳制品企业的质量认证管理,提高行业准入标准,进一步规范乳制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的经营秩序,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可靠。

    (四)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给予乳制品企业必要的贴息和信贷支持加大对乳制品行业的扶持力度,改变国内乳制品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的局面,促进乳制品企业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矛盾,正确引导和规范乳制品行业,重振乳制品产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