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一季销售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09年04月24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惠兰 林火灿
    为了有效地化解消费市场下滑、原材料上涨和成品价格波动较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伊利集团主动调整发展策略,夯实产业基础,加强质量管理,依靠自主创新,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引导消费,生产和销售得以迅速恢复。

    今年一季度,伊利集团的产品整体销售已恢复90%左右,销售额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了同比和环比双增长,奶粉继续保持零库存,是目前乳品行业中市场情况最好的企业之一。

    抓好奶源基地建设是乳制品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伊利在推进自建牧场、合作牧场、大型牧场园区等不同奶源基地建设模式的同时,大力扶持奶联社的建设。这不仅增加了企业对奶源自控的力度,也从根本上保障了健康放心的原奶供应。”今年年底,伊利将有20个新的奶联社投入使用。伊利集团还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现代化全自动挤奶机和原奶质量检测分析系统,使奶源基地建设与管理水平逐步提升,推动伊利奶源基地建设的全面升级,从源头保证最安全、最放心的原奶供应。

    产品的质量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目前,伊利集团已经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资格认证、ISO9002系列质量控制体系认证以及HACCP过程控制体系和标准认证等。为了确保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产品是100%安全、健康、放心的,伊利对原料奶、原辅材料、包装材料、各类产品的检测项目累计达899项。

    依托科技创新,加强自主研发,实现产品结构调整,是伊利集团“练内功、打基础”的重点工程之一。伊利集团已经形成了液态奶、酸奶、冷饮、奶粉等多个品类共存、中高档分层消费多层并举的产品结构。仅去年一年,伊利就新增或改进产品200余种。以伊利营养舒化奶、金典牛奶、优品嘉人优酪乳、伊利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成为企业重要的市场增长点,销售已占到业务总额的40%以上。张剑秋表示,伊利集团将继续发挥科技优势,加快开发并推广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巩固多元化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伊利集团还在城镇和农村市场加强了渠道建设力度。目前,伊利集团的乳制品已经覆盖了近25万个农家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