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之乡——梁山

2009年12月21日 18:13   来源:山东新闻网   


  梁山是《水浒》故事的渊源所在,以此名扬海内、久负盛誉。梁山县即因境内名山而得。1949年8月25日,中共昆山县委、 县政府在商老庄召开县、区干部会议,宣布改建昆山县为梁山县。县委、县政府分别迁至阎庄村和西小吴村(今属黑虎庙乡)。1950年2月,梁山县委、县政府迁至郑垓村(今属前集乡)。1952年春,县委、县政府迁至后集村(今属梁山镇)。是年11月,平原省撤销,梁山县随菏泽专区划归山东省.1958年10月, 撤销菏泽专区,梁山县改属济宁专区。1959年6月, 梁山县复属菏泽专区。1990年1月,梁山县划归济宁市所辖。

  ①地理位置

  梁山县位于山东省的泰安、济宁、菏泽和河南省的濮阳四地市交界处,地处北纬35°36′36″- 35°58′59″与东经115°51′37″一116°21′26″之间。境域南北长41千米,东西宽45千米,总面积964平方千米。 县城在东南与西北和西南与东北方向的对称中心处,距济宁市65千米,距省会济南市148千米。东北至泰安市130千米,东南至兖州市83千米,西南至菏泽市92千米,西北过黄河至台前县城 36 千米。 梁山县北、东面与东平、汶上县毗邻,南、西面与嘉祥、郓城县接壤,西北隔黄河与河南省台前县相望。从梁山县城,西至郓城县界20千米(径距,下同),以黑虎庙乡马庄村为界;西南至郓城县界8.5千米,以马营乡鲍垓村为界;南至嘉祥县界19千米,以拳铺镇琉璃井村为界;东南至汶上县界31千米,以韩垓乡五里堡村为界;东至东平县界18.5千米, 以馆驿乡靳口村为界;东北至东平县界16千米, 以小安山乡张官屯村为界;北至东平县界11千米,以小安山乡殷那里村为界,西北至河南省台前县界23千米,以赵固堆乡蔡楼村为界。临县界村庄,从馆驿乡的王仲口村,依次有王仲口、王思口、戚村、尚庄、靳口、刘庄(上述村庄属馆驿乡)、赵楼、张庄、郑庄、蒋庄、朱庄、东袁口、南袁口、孟庄(上述村庄属韩岗镇)、刘口、辛庄、后关庄、“前关庄、孙庄、开河、五里堡马垓(上述村庄属韩垓乡)、林辛庄、陆庄、戴庄、前杨楼、前申庄、高庙、潘庄、琉璃井、甄庄、褚庄、刘庄、李乡、徐庄、古路沟、前杨楼、高庙、方庄、路垓、西杨集(上述村庄属拳铺镇)、鲍垓、李屯、普屯、倪楼( 上述村庄属马营乡),五里庙、丁庄、侯道沟、杨庄、野猪淖(上述村庄属杨营乡)、西张庄、东王全、西李庄、马庄、 尚那里、高堂、大营、陈垓、程那里、刘堂( 上述村庄属黑虎庙乡)、孙孝溪、王老君、钟那里、姚庄、范那里、艾那里、蔡楼、西刘、贾庄、李楼(上述村庄属赵固堆乡)、丁楼、刘灿东、荣岔河、马岔河、后菜园、雷口、路那里、国那里、孙楼、杨盘、白庙、大王(上述村庄属小路口镇)、周楼、刘堂、殷那里、北张庄、范庄、鹅鸭厂、邓庄、张官屯、冯庄、李官屯、谭庄、解庄(上述村庄属小安山乡)。

  ②历史沿革

  殷商时代,县境北部为商封王庶兄微子的封地。 西周,县境大部属于须句国。须句城,在安民山以东济水滨。今小安山东3千米东张庄村,即其故地。 春秋时期,县境西部属晋国范邑,北部属鲁国微乡,东南部属鲁国中都邑。 战国时期,属齐国的范、寿、须句等邑。 秦,属薛郡(杜佑《通典》为杨郡)须昌县、张县和东郡范县。 西汉,分属东郡的范、须昌、寿良三县,东南部属东平国的东平陆县。 东汉,分属兖州东郡范县、东平国的寿张、须昌县。 三国,属兖州东平郡范、须昌、寿张、东平陆四县。 南北朝,属东平郡的须昌、寿昌(晋代寿张)、平陆、范县。北魏并置东平郡,一属济州,一属兖州。东平都又各置寿张县、范县。兖州东平郡郡治在秦城,所辖寿张县县治在今寿张集。县境分属克州东平郡的范县、寿张县、须昌县和济州东平郡的寿张县。 北齐时期,克州东平郡的寿张县并入须昌县。 隋,属济北郡的寿张县、东平郡的须昌县、鲁郡的平陆县。寿张县城仍在今寿张集。 唐,分属郓州须昌、寿张、中都、郸城诸县。武德四年(621年),于寿张置寿州, 领寿张、寿良二县。五年废寿州,省寿良入寿张。 五代,隶属沿袭唐朝,后唐时改须昌为须城。 北宋,分属郓州(宣和元年升为东平府)须城、东阿、中都、寿张县。咸平三年(1000年)郓州城毁,迁至今东平县州城镇。寿张县治所仍在今寿张集。 金,分属山东路东平府须城、汉上、寿张和济州的郸城县。大定七年(1167年)黄河决口,寿张县迁治竹口镇。大定十九年(1179年)复治于今寿张集。 元,属东平路须城、寿张、汶上三县和济宁路的郸城县。 明,属克州府东平州、寿张县、汶上县、东阿县、郓城县。县境东部属东平州,西部属寿张县(南至梁山)。郸城县与汶上县以独孤山(今独山)为界,以西属郓城县,以东属汉上县。 清,分属山东克州府汉上县、寿张县和泰安府的东平州、东阿县及曹州府的郓城县。 民国2年(1913年),废府、州为道、县。 县境南部属岱南道(1914年6月改为济宁道)郓城、汉上县。西、 北部属东临道寿张县,东部属东平县。民国11年(1922年)后,废里、社改区、乡(下分间、邻、庄)。民国17年(1928年),裁撤道制,直隶山东省政府。民国23年(1934年),划鲁西南十四县为“县政建设实验区”。次年1月, 在实验区基础上设“行政督察专员公署”。4月23日, 文改为“山东实验区长官公署”。民国25年(1936午)又改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翌年,全省划为12个行政督察区,波上、东平县属第一专区,鄂城县属第九专区,寿张、阳谷县为第六专区。抗日战争开始后,1938年专署辖区略有调整,郸城、寿张、东平、汶上县属二专署,阳谷、东阿县属六专署。

  建置沿革 梁山建县于1949年8月:所辖区域由原郝长、东阿、 东平、汉上和部城等县的边沿地带组成,其前身是中共领导下的昆山县,历史上与邻县有不解之缘。1940年8月, 中共鲁西区党委为巩由军展鲁西抗日根据地,决定在东阿、阳谷、寿张、郓城、汶上、东平六县边区结合部建立昆山实验区。11月,鲁西区党委派民运部部长邵子言赴昆山一带建立实验区工作委员会,邵子言任实验区工委书记。昆山实验区隶属鲁西区党委领导,驻地在张博士集(今属大路口乡)。1941年1月18日,中共昆山实验区工委改为中共昆山县委。 同期,昆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昆山县委、县政府分别隶属鲁西区党委和鲁西行政主任公署领导,驻地在张博士集、师集等村。是年7月,昆山县委、 县政府改属冀鲁豫区党委和冀鲁豫行政主任公署领导。1942年5月,昆山县委、 县政府改属中共八地委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二十三专署领导。 1943年1月,昆山县委、县政府改属中共二地委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十七专署领导。1944今年5月,昆山县委又改属中共八地委。同年8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十七专署改称八专署后, 昆山县政府属其咳导。1945年8月,昆山县委、 县政府分别隶属中共二地委和二专署领导。1946年1月,成立冀鲁豫七地委、七专署,中共昆山县委、县政府属之。同年3月, 撤销七地委、七专署,并人二地委和二专署。11月,重设七地委、七专署。昆山县委、县政府与其隶属关系随之变动。 1949年8月,设立平原省,昆山县委、县政府隶属平原省菏泽地委和专署。1949年8丹25日,中共昆山县委、 县政府在商老庄召开县、区干部会议,宣布改建昆山县为梁山县。县委、县政府分别迁至阎庄村和西小吴村(今属黑虎庙乡)。1950年2月,梁山县委、县政府迁至郑该村(今属前集乡)。1952年春,县委、县政府迁至后集村(今属梁山镇)。是年11月,平原省撤销,梁山县随菏泽专区划归山东省.1958年10月, 撤销菏泽专区,梁山县改属济宁专区。1959年6月, 梁山县复属菏泽专区。1990年1月,梁山县划归济宁市所辖。

  ③自然概况

  梁山县1949年始置,与新中国同龄。梁山是《水浒》故事的渊源所在,以此名扬海内、久负盛誉。梁山县即因境内名山而得。

  梁山县在山东省西南部,隶属济宁县。地处北纬35°36′36″一35°58′59″,东经115°51′37″一116°21′26″。县域总面积964平方千米,设4镇20个乡,辖709 个行政村705778人。境内有梁山、凤凰山、龟山、小安山、独山、土山6座残丘,以梁山最高,海拔197.9米。全县耕地66556公顷,水域11187公顷,林地2427公顷,残丘510公顷。

  梁山县临黄靠湖。黄河自西北过境,过境长25千米;梁济运河贯穿南北,境内长48千米;东部紧靠东平湖。山湖相映,两河纵横,地理位置独特而重要。京九铁路纵穿县境,过境段长15千米。梁山火车站于1996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 220国道及聊(城)一商(丘)、肥(城)一梁(山)、蒙(阴) 一馆(南馆陶)等公路穿行交织,梁山汽车站每天始发和过路客车达百辆次,北通北京、天津、济南,南达郑州、商丘、南京,东抵泰安、济宁、兖州、烟台,西连安阳、新乡、邯郸,昼夜往返,交通方便。济宁飞机场距梁山县城仅40千米。

  梁山县地处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5℃,降雨量601毫米,无霜期205天,适宜粮、棉、油、莱、果等多种植物生长。农作物以种植小麦、玉米、大豆、地瓜、谷子、棉花、蔬菜为主,畜禽有牛、马、驴、骡、猪、羊、鸡、鸭、鹅等,林果有杨、柳、槐、榆、椿、泡桐、桃、杏、梨、苹果、柿、枣等,水产品有鱼、虾、蟹、甲鱼等。

  ④经济状况

  梁山县境域的社会发展历史悠久。据对青固堆、贾固堆古遗址的考查,早在新石器时期,先人就在这里耕种稼穑,烧制陶器。隋朝建立后,鼓励农耕,加之唐初的“贞观之治”,梁山境域曾一度出现经济兴盛景象。五代至北宋,境内形成梁山泊,居民多流离失所,少数成为当地渔民。元末明初,梁山泊水退还耕。明朝从山西洪洞县大量移民至此拓荒,奖励农耕,加之大运河通航,梁山农业生产和社会经济得以恢复和发展。

  在阶级社会中,梁山人民对统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仅有史记载的农民起义多达10余次,以张荣、宋江、李青山等英雄好汉较为著名,其传奇故事广泛流传。1936年9月, 创建了境内第一个中共基层党支部。1938年2月,共产党员刘星、 陈伯衡等组织领导了永安寺起义,点燃了梁山抗日烽火。1939年8月2日,八路军一一五师杨勇部在梁山一举歼灭日军300余人, 创造了抗日战争史上敌强我弱、以少胜多的模范战例。在抗日战争中,共歼灭日军640人、伪军1450人,有602名梁山儿女为国捐躯。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在梁山县蔡楼村渡河南下, 拉开了向国民党反动派反攻的序幕。在解放战争中,梁山人民全力支援和配合人民解放军同敌人顽强斗争,有655人献出了宝贵生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下简称建国)前,梁山经济长期处于封闭自给状态。1949年,工农业总产值3214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3147万元,工业总产值67万元。建国后,梁山经济逐步向开放型商品经济发展。 1978 年, 工农业总产值15726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7400万元,工业总产值 8326万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1986年,工农业总产值40520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18595万元,工业总产值21925万元。1999年, 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83236万元,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165935万元。

  全县工业已形成了以轻纺工业为重点,县、乡(镇)工业为主体,布局合理,门类较齐全的生产体系。有4 个企业被评为省级先进企业,27个被评为地县级先进企业。有12个开发项目达国内先进水平,合同利用外资732万美元。全县 30多种产品分别获部优、省优、厅优称号。电力工业发展迅速,全县年供电量达2.1亿千瓦小时,并实现了全县村村通电。

  全县农业发展较快,种植结构趋向合理,农副加工业已初步形成了草条编织、蔬菜种植、食用菌养殖、淀粉生产、畜禽屠宰等五大商品基地,以及鲁西黄牛、银耳、粉条、蔬菜、木材等13处批发县场。90年代初,梁山县先后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创高产先进单位”、“全国棉花生产创高产先进单位”、“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县”等荣誉称号,被山东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全省淡水渔业生产先进县”。

  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迅速。1999年,全县已建立各种科学技术学会31个、乡镇科协24个。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17所。其中,普通中学38所,小学160所,职业学校2所,职工中专和技工学校各1所,教师进修学校和卫生进修学校各1 所, 武术学校 13 所。 普通中小学在校学生147573名。教学环境和设施大大改善,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教育先进县”和“校改先进县”称号,全县教育工作“普九”通过国家验收。全县共医疗卫生机构27处,医疗病床963张,卫生技术人员1408人,农村医疗点269个,乡村医生1137人。有县级医院3所病床525张,乡镇卫生院16所病床394张,1996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卫生城。全县拥有文化馆站19个,电影放映单位47个,影剧院(场)35处,艺术表演团体8个,艺术教育机构1个,公共图书馆(室)139个,藏书17万册,文物保护机构1个,其中县级电影院、剧院、文化馆、图书馆各1处。全县拥有广播电台、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各1座,全县有线电视入户达8000户,全县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均达100%。县城拥有大型中心体育场、馆,设施齐全,各项体育活动蓬勃开展,被国家授予“体育先进县”称号。

  建国五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梁山县的经济建设,从县情实际出发,发挥优势,改革开放,加快商品经济发展步伐,逐步形成了明显的地方特色。 梁山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名胜古迹众多。水泊梁山风景区是山东省政府1985年公布的省级风景名胜区。近年来,开发新建了断金亭、黑风亭、忠义堂、36天是星玻璃钢塑像及大型唐三彩壁画群《梁山泊英雄聚义图》等新景点二十余处,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旅游业作为龙头产业,带动了经济的全面振兴。

  梁山县地处黄河冲积平原,土层深厚,土地肥沃,适于发展粮棉生产。尤其是小麦播种面积大、产量高( 约占粮食总产量的65%),是山东省商品粮生产基地县。1991年, 棉花播种面积20540公顷, 总产 19250 吨, 向国家交售皮棉17800吨,是山东省优质棉生产基地, 被列为全国棉花百强县。

  梁山现已经成为全国特种车辆生产基地,每年在梁山拳铺工业区开展全国特种车辆展览会,特种车辆尤其是挂车生产企业有80多个,主要有中国中集东岳挂车有限公司、通亚挂车有限公司、华宇挂车有限公司、杨嘉挂车有限公司、水泊焊割有限公司等,每年产销特种挂车近15000多辆,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

  梁山也是全国教辅类图书出版基地,拥有16家大型图书出版公司,其中金榜苑图书出版有限公司、水泊书业有限公司、红太阳图书出版有限公司、三维图书出版有限公司等,科目覆盖广泛,销往全国各个省份。

  梁山鲁西黄牛、小尾寒羊为全国著名良种。1977年,山东省政府确定梁山为鲁西黄牛基地县,1980年确定梁山为小尾寒羊保种基地县。1988年,梁山被批准为全国小尾寒羊良种繁育基地县。1999年,全县鲁西黄牛存栏量9.92万头,小尾寒羊存养量30.88万只。

  梁山县境内山石、泥沙资源丰富,发展建材业得天独厚。全县山石、紫砂岩储量丰富,可发展水泥、石灰和陶瓷等建材业。

  另外,县境内水资源总量43185万立方米, 煤炭储量约10亿吨,还有丰富的天然气和铁、铅、石膏等矿藏,极具开采利用价值。

  ⑤基建设施

  建国后,梁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迅速。1999年,全县已建立各种科学技术学会31个、乡镇科协24个。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17所。其中,普通中学38所,小学160所,职业学校2所,职工中专和技工学校各1所,教师进修学校和卫生进修学校各1 所, 武术学校 13 所。 普通中小学在校学生147573名。教学环境和设施大大改善,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教育先进县”和“校改先进县”称号,全县教育工作“普九”通过国家验收。全县共医疗卫生机构27处,医疗病床963张,卫生技术人员1408人,农村医疗点269个,乡村医生1137人。有县级医院3所病床525张,乡镇卫生院16所病床394张,1996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卫生城。全县拥有文化馆站19个,电影放映单位47个,影剧院(场)35处,艺术表演团体8个,艺术教育机构1个,公共图书馆(室)139个,藏书17万册,文物保护机构1个,其中县级电影院、剧院、文化馆、图书馆各1处。全县拥有广播电台、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各1座,全县有线电视入户达8000户,全县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均达100%。县城拥有大型中心体育场、馆,设施齐全,各项体育活动蓬勃开展,被国家授予“体育先进县”称号。

  ⑥旅游资源

  梁山在山东西南部,本名良山。因汉文帝之子梁孝王在此围猎,死后葬于山麓,故名梁山。 梁山由四主峰七支脉组成,主峰海拔200米。历史上与梁山为邻的黄河 多次决溃,水汇山麓,围成大泽,水面辽阔,形成“八百里水泊梁山”。北宋末年,宋江广结英雄豪杰,凭借水泊天险,劫富济贫,声震天下。待《水浒》一书问世,梁山遂名闻天下。这和寒山寺因唐诗《枫桥夜泊》而名扬宇内一样。 梁山西临黄河,东连京杭大运河,北濒东平湖,南近牡丹水乡的 菏泽,湖河相通,水源充足,山水交错,气势庞大。随着年代的变迁,岁月的流逝,沧海成桑田。如今,“水泊梁山”只能成为历史上的名词了。不过水泊梁山风景区是山东省政府1985年公布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梁山范围内文物古迹众多,如水浒寨、杏花村、演武场等起义军遗址,星罗棋布。水浒寨耸立在梁山的主峰——虎头峰上,忠义堂是水浒寨的主体建筑、单檐歇山式,左右两侧是规模较小的厅堂。这些堂内布置着大幅壁画和宋江、卢俊义等36位天罡星以及72位地煞星的彩绘雕像。重现了当年108条好汉聚义梁山的风貌和气概。忠义堂前高杆上的“替天行道”杏黄旗,随风飘扬。 目前梁山根据古典小说《水浒》的故事,梁山人民正以农民起义根据地为构想,兴建起新的旅游胜地。近年来修复了断金亭、忠义堂,开发了凤山溶洞、石井甘泉、天书阁、雁台和宋 街等多处景点。它将成为新兴的旅游胜地,迎接天下游客。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