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今日复牌 或被打回4港元原型

2009年03月19日 13:57   来源:腾讯   
    昨天下午,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的手机又一次处在关机状态。去年9月3日汇源果汁突然停牌直到两天后可口可乐发布收购消息期间,他也曾选择关机。事后他回忆说:“这三天感到很‘木’,签约后我找了个山沟把自己关了起来,说不上是失败还是成功。”

    如今,他只能再度面临心理挣扎:继续做下去还是再寻新的收购方。不管是何选择,此前他已多次高调宣布将向果汁上游产业进军,而现在汇源没有如愿卖出去,进军上游的计划必不能全力以赴。

    信诚证券表示,由于汇源果汁的基本面因素难以支撑之前高企的股价,在并购案被否决后,汇源果汁股价将向去年可口可乐提出收购后,被停牌前的4.14港元甚至4港元的起步水平靠拢。

    昨晚,汇源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于今天9点30分复牌交易。

    行至半途的转型

    昨天,汇源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冰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直到昨晚7点多,汇源才发布声明表示尊重商务部的批复。

    “对汇源来说是个坏消息了。”北京CBCT品牌营销机构董事长李志起对早报记者表示,汇源战略转型和业务重心转变的想法将被推迟,这会让汇源面对的难题压力更大,“没有救世主了,必须自救,汇源未来命运不太清晰了。”

    事实上,在汇源果汁与可口可乐达成协议的近两个月之内,汇源向果汁上游产业投入总金额达到20亿元。

    在朱新礼的规划中,并购合作之后,汇源将拥有近80亿元的资金。用这80亿元的资金进行上游产业的全面投入,可以吸引200亿元、300亿元甚至500亿元资本的协同投入。

    并且,更为重要的是,按照双方的约定,汇源还将成为可口可乐全球采购链中的一环,为可口可乐供应果汁原材料。

    而如今,这个转型计划只能减速了。

    早已两手准备

    事实上,朱新礼或许早就嗅到了空气里弥漫的不确定味道。3月1日,汇源集团内部高层召开了一个秘密会议。“会上,公司宣布了重大的人事调整以及业务构架的变动,要求推进各项业务向前。”

    之前汇源业务分为两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果汁灌装、销售及集团浓缩汁业务。但在会上宣布分设五大机构:一是灌装部门;二是将10个浓缩汁工厂独立出来,成立了一个浓缩汁项目部门,由汇源集团原财务副总裁程文学全面负责;三是汇源集团在山东肥城的一个工厂,之前供应瓶坯等包装原料,现在把这个项目交由汇源原总裁朱新德负责;四是让汇源上市公司执行董事江旭负责全国的工程、基建等综合管理;五是设立一个新建项目部。"

    业内称,以经济环境看,汇源出售难度加大,即使能找到新买家,价格也要大打折扣。朱新礼不得不“重新进入状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