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绝不能完全市场化

2009年08月17日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铁路改革是一个世界难题,特别是中国这样一个具有特殊国情的发展中国家,铁路改革一旦出现重大失误,必然严重影响国家的经济生活,乃至社会稳定。最近,有一些所谓的专家提出应该尽快在铁路实行政企分开、完全市场化、加快私人资本进入铁路的改革论调,本人实不敢苟同,铁路绝不能完全市场化,特作陈述,务请诸君明鉴,以免谬种流传,误国误民。

  其一,我国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不能完全市场化。我国基本国情是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源分布不均衡,再加上现阶段我国正处在加快实现城镇化、工业化的现状,人口大规模流动、资源大规模流动、工业产业大规模流动所带来的高速增长的运输需求,非铁路这样一种大能力、全天候、节能节地环保的交通方式,不能承担。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证作用,是任何一种交通工具所不能替代的。而私人资本的目的就在于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它对公益性运输没有义务,更不感兴趣;它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没有义务,更不感兴趣。如果实行完全市场化,由于调度指挥不能统一,运输组织必然混乱,势必造成铁路既有资源的浪费和运输效率的降低。再者,面对数十万亿的庞大铁路资产,任何私人资本的胃口恐怕都是消受不了的。孙中山先生曾论述:“凡本国人或外国人之企业,或有独占(即:自然垄断性)的性质,或规模过大为私人之力所不能办者,如银行、铁道、航路之属,由国家经营管理之,使私有资本制度不能操纵国民之生计,此则节制资本之要旨也。”

  其二,铁路具有的重要国防意义,决定其不能完全私有化。我国具有的幅员辽阔、边境线长等国情,因此,铁路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的基础保证作用,不仅体现在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方面,也体现在国防建设方面。列宁说:“铁路是战争中极为重要的物质因素。”毛主席说:“军事铁路是对革命战争有决定意义的事业。”可见,在战争年代,铁路对军事的意义是极为重要的。在和平年代,铁路因其速度快、运量大、运距长、全天候的比较优势和我国铁路集中统一指挥的体制优势,也是军事交通最为重要的运输工具。1998年的抗洪救灾军事运输、2008年的抗震救灾军事运输,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已经开始为军队运输发挥作用。随着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对军事运输的重要意义必将更加凸显。“国之利器,不可示人”。在俄罗斯,除了有8.5万公里的民用铁路外,还有6万公里左右的军用铁路,这是秘不示人的。因此,作为大部队快速转移、重型武器设备及机动战略导弹重要运输手段的铁路,具有重要的国防意义,不能完全市场化。另一方面,私人资本除了依法纳税,一般情况下,也没有承担国防功能的义务。

  其三,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铁路不能完全市场化。探询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轨迹,我们的体会将会更加深刻。自1876年中国开始出现铁路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73年,中国大陆铁路总共不到2.2万公里,能通车的不到一半,不仅数量少、分布偏,而且标准低、质量差,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铁路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却大部分控制在帝国主义手中。在外国资本控制下,旧中国铁路管理分割,运输不畅,1949年全国铁路完成客货运量仅分别为1亿人次和5000多万吨。新中国成立60年来,铁路归国家所有,我国铁路发展迅速,目前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已达8万公里,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按照计划和目前的进度,今年可望完成新线铺轨5148公里,复线铺轨3462公里,新线投产5849公里,复线投产4662公里,电气化投产5606公里。也就是说,到年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超过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二。从运输指标看,今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6.1亿人,货物发送量33亿吨。我国铁路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25%的运输量,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运输密度、换算周转量等主要运输指标世界第一,我国铁路的运输效率世界最高。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铁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重要的黄金机遇期,以“快速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主线,加快发展步伐,在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铁路、既有线提速等技术领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发展成就令世界同行赞叹不已。新中国的铁路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铁路真正成为了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保持了铁路网的完整性,发挥了铁路运输集中统一指挥的体制优势。这种优势归根到底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如果铁路这样的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都要完全市场化,我不知道,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改革将走向何方?这不是姓“资”姓“社”之争的问题,因为即使在资本主义国家,铁路绝大部分也是国有的。  (来源:搜狐博客 梁成谷)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