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是财富线也是“环保线”

2009年08月07日 16:53   来源:天府早报   

  

  有人说西藏处处都是景,这一点也不夸张。在拉萨无论走到哪条小巷子,抬头都能看见狭窄的天空中透着清澈的蓝,飘着触手可及的云朵。在去当雄的路上,就曾看见过一辆火车从青藏铁路上飞驰而过,在远处高山和当雄草原的映衬下俨然一幅精美画卷,更奇妙的是画面中竟然一丝杂质也没有,这就是我眼中的西藏。

  令人欣慰的是,青藏铁路开通后的3年时间中,这样环保的美一点也没有消失过。

  环保天路

  受到国外专家好评

  在青藏铁路修建之前,就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质疑:在这里修建铁路,是否会对整个生态系统产生影响?“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它不但是多个国际河流的发源地,还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最优先地区。因此西藏的生态变化对整个亚洲来说可谓影响深远。”昨(6)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策研究室杜文成笑称:“事实证明质疑只是多余。从目前情况看,青藏铁路沿线的整个生态保护情况获得了很多国外专家的好评,其中也包括最初提出不同意见的人。”

  投入15.4亿

  推动西藏环保进程

  “工程未动,环保先行。从规划、设计、施工到竣工,青藏铁路始终贯彻环保原则。”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黄弟福介绍,多个“第一次”使青藏铁路成为中国重点工程环保的典范。比如首次与铁路所经省区签订环保责任书;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迁徙通道;首次成功在高海拔地区种植移植草皮……青藏铁路建设单位安排和落实环保措施相关投资15.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6%,如此环保投入在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绝无仅有。

  如今,青藏铁路已经成为一个传奇,而这样的传奇也推动了整个西藏生态环保的发展。最近,政府规划和投资200多亿元用于建设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将通过保护与建设藏北高原和藏西山地以“草甸-草原-荒漠”生态系统为主体的屏障区,藏南及喜马拉雅中段以灌丛、草原生态系统为主体的屏障区,藏东南和藏东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体的屏障区3个生态安全屏障区,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这将给西藏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其实,如今在拉萨或者日喀则,很多背包客都会准备专用水壶,而拿着饮料瓶矿泉水瓶的人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值得欣喜的现象,因为这一个小小的行为代表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有了这样的保护政策,有了这样具备环保理念的旅客,西藏的天空永远会透着清澈的蓝。”杜文成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个人都要为西藏的生态环保进程努力。”

  记者手记>>>

  自然美景是西藏的财富

  曾经去过康定,那里很漂亮,有塔公草原、木格措,还有海螺沟,但每当沿着大渡河走时,在尘土飞扬间总能看到不知多少座的水电站,把大渡河像切香肠一样一截一截切断。而在对岸的高山上,黑黑的小洞口一个接着一个,后来才知道,那是有人在洞里淘金,他们要把这康巴的财富都掏空。

  来到西藏前,生怕也会看见同样的景象,但截至采访的最后一天,在我眼中西藏的表现是完美的。清澈的蓝天,像被固定在天空中的白云朵,就连火车驶过青稞地都显得那么恰如其分。这就是西藏的财富,而这样的财富是大自然赋予的,不容人类去亵渎去破坏。

  于是,你会在西藏街头看见随身拿着环保袋捡拾垃圾的背包客,宏伟的布达拉宫每天仅供2000名游客参观,“环保”二字更是无处不在地出现在西藏。朋友们,你做好准备了吗?如果你也有一颗愿意守护西藏财富的心,那么西藏随时随地在向你展开怀抱。

  早报记者 胡镪文日喀则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