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交通是经济发展引擎 投融资需被关注

2009年08月14日 13: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由民生银行主办的一场主题为“交通——引领复苏之路”的金融峰会在北京开幕。此次峰会旨在探讨金融创新与制度变革,期望以银行业的创新和服务,为中国经济此轮复苏和长远成长提供新的金融动力。

  吸引民间投资参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发表主题演讲之后谈到,按照风险投资的特点界定,交通系统不属于高风险投资的对象。基础建设要靠财政投资、产业基金等来支持,但交通业里的特定信息技术也是可以用风投来支持的。

  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交通产业投资周期长、建设任务重、资金需求大,融资面临困境。另一方面,交通投资回报的安全性也是不容投资者回避的问题。交通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无论在政府短期投资计划中还是在长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其投资和融资都是需要被关注的重要话题。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建平认为,尽管上半年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但经济的企稳回升不等于复苏,只有当经济由政府拉动变为由民间投资和消费拉动时才能复苏。政府对交通产业的投资创新不多,如何保持投资的可持续性并为交通投资引入更多民间资本做工作应该成为下一步的重点。

  范建平指出:经济复苏无民间资本的参与难以为继,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创造良好的民间投资环境,加快创新步伐才能保证整个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加大铁路融资空间

  铁路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天生对资金有着大量的需求。近年来,社会资本表现了较强的入铁积极性。然而,目前对于社会资本的投资渠道尚未放开。

  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经济管理咨询部部长武建虹指出,铁路交通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民办官助+市场化手段是铁路发展的必由之路。

  尽管民间和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在法律上并没有什么障碍,但体制上仍有难度,铁路融资存在不少的问题。中国铁道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王兆民在论坛上表示,铁路尚未完全承担其运输职能,应该再加快发展一些,加大资金的融通,可以考虑借力财政政策,加大融资空间。

  鼓励消费与融资多样化

  单纯从量上看,汽车产业只占到GDP的1.66%。但汽车产业的关联作用非常强,整体来看,汽车及相关产业可以占到整个GDP的4.5%。因此,振兴汽车工业、推动汽车消费,是拉动内需、实现经济回升的重要力量。

  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指出,金融危机对汽车业影响很大,2008年我国汽车业增幅仅8.5%,远低于之前几年的22%。2009年,借助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力量,我国汽车产销量保持了高速增长,尤其是小排量、交叉型乘用车受政策利好影响增幅最快,成为汽车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中国民生银行交通行业事业部市场总监冉旭表示,目前我国汽车金融的服务相对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滞后,这是汽车产业一个较大的发展阻力。鼓励消费金融创新,借力商业银行加快融资方式的多元化进程,是促进汽车工业的深层动力。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