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对泛亚铁路网建设和发展非常重要

2009年06月12日 12:48   来源:新华网   

  《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于11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正式生效。联合国副秘书长、亚洲与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诺伊琳海泽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积极肯定了中国在泛亚铁路网建设以及促进地区共同繁荣方面的重要作用。

  泛亚铁路网计划是由亚太经社会提出并推动的。这一网络涵盖亚太地区28个国家,铁路总长度达11.4万公里,被誉为当代的“丝绸之路”。中国于3月13日正式批准该协议,成为第8个缔约方。其余7个缔约方为柬埔寨、印度、蒙古国、韩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泰国。格鲁吉亚将于近期成为第9个缔约方。

  海泽说:“这项协定为协调亚太地区铁路发展措施提供了一个框架,把亚洲内陆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连接了起来。”

  她介绍说,面对基础设施不完备和跨国连通性不足等障碍,亚洲地区内部进行贸易是极为困难的。“事实上,就出口而言,亚洲在本地区内部的联系并没有它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那样密切:亚洲各国出口总额中只有37%是在地区内实现的。”在这种背景下,泛亚铁路网有助于把内陆国家、不发达国家和较为繁荣的沿海地区连接起来,是“增强亚洲地区内运输能力、促进地区贸易合作和共同繁荣的绝佳途径”。

  该协定规划了一张覆盖亚太地区的铁路交通网,对线路通行能力、车辆负载轨距和运行互通性等相关技术特性提出了指导原则,以促进亚洲地区以及亚洲通往欧洲的部分重要铁路的联通和便捷。协定生效后,亚太经社会将成立工作组负责协调工作,审议协定执行情况和修订相关建议。

  谈到中国时,海泽说:“中国将为其周边国家提供新的机会,很多内陆国家都将把中国作为其货物的"通行国",充分利用中国的众多优良港口。中国将成为内陆国家通往世界贸易的大门,为亚洲地区的共同繁荣做出贡献。”

  她说,中国在“投资、"通行国"功能、新技术以及它本身作为一个巨大市场”等方面,都将对泛亚铁路网的建设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她还提到了中国在高速铁路等铁路高科技方面的投资,她希望泛亚铁路网的其他成员也能采用这些新技术。

  但无可否认,这一宏大工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海泽说,目前这张总长11.4万公里的巨网还有8300公里的铁路没有完成。她将尚未完成的工程称为一段“缺失环节”。

  不过,她对泛亚铁路网的前景表示乐观。她说:“每个签署和批准该协定的国家正在或即将做出投资。以中国为例,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在铁路开发方面投资最多的国家。据我所知,中国已经决定在2010至2012年期间,每年在这一领域投入880亿美元。”

  当被问及何时能建成这一铁路网络时,海泽说:“我们已经确定了优先工作目标,其中包括筹集"缺失环节"建设所需资源、升级改造现有轨道和系统、谋求跨境程序简易化以及发展具有重要贸易意义的内陆铁路枢纽等。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我们希望部分阶段,至少前一半工程,能在未来五年内完成。”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