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专家谈交通企业文化发展和深化

2009年06月28日 18:45   来源:网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春苗2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交通企业杰出管理者大会上同与会嘉宾探讨了交通企业文化的发展和深化。

  李春苗:我今天讲主要还是基于我们对交通企业文化这么一个课题做了一个专题性研究,来报告我们整个的研究的所生成的成果,讲之前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课题研究基本背景都是基于6个方面的一些思考,交通企业文化的发展与深化,刚才讲过我们这个主要也是基于交通企业问题特征的研究,来报告一下研究成果,怎么判断我们文化建设一个价值呢?这个地方实际上今天我们在讲企业文化建设的时候,我们当十六大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胡锦涛总书记07年6月25日讲话中明显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全面实施党的和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指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重要源泉。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什么这么提实际上在我们党历史深党的文件上党的领导人第一次提出一个核心价值体系,就是我们过去没有这么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大力推进我们中国交通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中国交通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一个国家,地区,行业,都应该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如果我们没有核心价格体系隐鳞不会产生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为了有利促进我国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对内凝凝聚人心,需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重构我们交通企业核心价值体系,什么是我们交通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呢,我们先了解一下交通企业核心价值体系一些内涵,实际上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丰富内涵,同时交通企业核心价值体系也融合了鲜明的交通行业特征,秉承了交通精神和交通核心价值理念体现我们全体交通人共同理想。

  这个核心价值体系包括我们的发展观,经营及管理理念,信条和我们行为尊则就是我们现在企业使命,远景经审核核心价值观,由于我们任何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它的都可能要面临多重价值选择,但是尽管如此贯穿于我们企业所有价值之中的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一个企业一个组织恒久不变的价值追求我们今天说建设交通企业问题就是要朝出引领交通企业发展核心价值观,赋予这样一个核心价值观时代特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内涵。

  那么,因为只有体现了时代特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涵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才可以指导和规范我们企业经营行为,企业发展中才会不迷失方向,那么我们中国交通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创造非常优秀的企业文化,这些为我们深入研究总结整理,挖掘提升,提炼我们交通企业核心价值观,并构建核心价值理论体系,提供了非常宝贵和丰富的素材以及可以实现的可能性,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交通运输部早在2006年11月份体启动一个叫做交通企业文化建设的课题,我们交通企业文化就是22个课题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课题研究,来重构和提升交通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实现员工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对内增强交通企业凝聚力,对外塑造和展示交通企业良好社会形象,提升交通企业整体竞争优势。再这样一个希望下面,我们交通企业文化建设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思路构建,我们设想以一个开放心态关注发达国家企业文化的建设的理论与实际,关于国内外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同时,我们通过对我们典型的交通企业文化建设现状的调查和典型案例分析的基础之上,重构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要求这样一个交通企业核心价值提心,我们的研究重点关注四各方面,第一就是交通企业的使命,第二就是交通企业的远景,第三就是交通企业的精神,第四就是交通企业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整个研究的一个重点。那么,什么是我们交通企业使命呢?在回答交通企业使命时,我们可以引用著名的管理学家德鲁克他对企业使命有一个定义企业使命是奉命完成某项任务,我们在企业使命要回答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或者我们的企业是什么,这是德鲁克先生使命就是要回答我是谁,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我们的企业是什么。这么一个概念。

  根据德鲁克的定义我们想,我们交通企业的使命,它就是要向我们的社会各界,向一切使用交通产品的消费者,向全体交通企业员工宣告振兴祖国交通企业的存在的价值,是交通企业自我存在的价值的思考,我们交通行业规划,我们的使命就是要表达我们这么一种发展战略性的思考。交通企业的使命表达需要完整的表达我们交通企业存在的价值,目的,意图,作用,责任。表达我们对发展战略方式一种思考,那么把这样一种思考用明确的文字,来表达出来,向整个世界宣告,就是说我们追求的成功和价值是什么?这就是我们要表达交通企业的使命,我们看一下典型交通企业它的使命到底是有一些什么特点呢?通过我们对中国的一些典型100多家企业调查我们发现,由于交通企业业务领域多样性,决定每一个企业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选择上的差异性,因而在我们交通企业使命构成要素和表达方式也有非常明显的差别,大概有四种表述方式,第一是我们交通企业强调社会责任为主表述,第二是强调企业价值的为主的表述,第三发展目标表述,第四是强调展示未来景象为主的表述。

  我们来进一步 看强调社会责任表述是什么,比如说秦皇岛港务它的使命提出来强报国是基于对国家社会崇高的责任,回答了我们事业是什么,我们企业是什么的问题,同时又表明了我们存在着根本意图和目的是什么,贡献社会是我们秦皇岛港的一种态度更是我们秦皇岛价值观和精神的归属,我们在看一下,秦皇岛港的使命,实现尽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这样一个使命表述,也是一种典型的社会责任为住表述,势力强枪回答我们事业是什么,和我们存在的意义这样一个问题,同时也描述了出了我们未来一个景象,尽忠报国,服务职工是我们典型使命,表明企业对利益主体要承担一种责任,尽管我们这些企业在使命表述上可能文字比较多,但是确实想表现企业社会责任。

  第二种方式是强调企业价值为主的表述,比如说我们的中通人客车的使命,再这样一个使命表述中,虽然没有正面回答我们的事业和我们企业是什么这样一个问题,但是他回答了我们存在一个理由和价值,表明了我的企业与人类的价值关系,为企业发展找到一个最终目标,是什么呢,就是对人类富有价值,还蕴含了一种社会使命,虽然中通客车使命表达内涵有一定的缺陷,但是它的语言表达风格非常活泼是很多中国企业在使命表达语言风格上没有他这种风格,一看特别清楚的感觉。

  那么我们再强调发展目标为主的表述,比如说内蒙古巴运运输公司的使命,叫打造实力,建设百年巴运,造福职工,在发展目标他回答了我们事业是什么及企业是什么问题,完成建设百年发展目标一定要打造实力,因为只有实力才能支撑我的百年梦想,那么造福职工清晰巴运家园也表达了这样一个企业,这样企业价值关系和企业关系,实际上尽管这样一个使命表达它的语言不完全符合这个使命表达的一种规范,但是他确实是一个典型的以发展目标为主表述,还有一个是强调远景。建设一流码头是这样一个公司展示未来景象,回答了我是时光码头我是什么的问题回答很清楚,它的使命其他两层次内涵仅仅围绕一流远景目标进行表述的,表面看成就每一位客户和每一位员工,表明是企业与客户企业与员工的价值利益关系,但是成就两个字与一流作为一个统一整体,共同表达公司远景,更表达了我们为什么做这么一个使命内涵,因此我们企业使命由表达我们为什么做,未来的景象是什么,才能具有可实现的意义。顺应时代潮流建立共同发展的员工关系,实际上表达我们怎么做方法问题。从以上表达方式当中,不管企业在使命表达方式有多么大差别,但是企业对,客户,员工,股东利益相关者的价值关系,责任关系,利益关系,表达非常明确,可能我们有些学者认为,使命一般与企业实际经营是分离的。但是,从交通企业在抗震救灾表现中说明我们交通的企业的使命,与企业精神行为是分不开,是一个统一整体,所以我们无论从有些学者认为使命和企业经济是分离,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分析可以看见,我们企业的社会使命其实就是交通企业使命一个典型特点。

  那么,从而也可以看出我们交通企业普遍都具有较强责任意识就是社会使命是我们最大的使命要素。在使命表述价值取向方面我们不同类别交通企业也有一些鲜明业务领域特征,比如说港口企业使命最富有个性词汇就是强港,快港,工程企业就是客户品牌精品,造福社会,员工在我们运输企业使命中使用频率最高就是服务效率。这都和我们典型业务领域特征息息相关,在这样一个表达主线和特权分析上我们可以看到怎么表达我们交通企业的使命,涉及业务领域比较管理,在交通企业表达我们一定要采用围绕发展交通事业和提供交通产品这样一个主线,采用相对概括表达方式,提炼我们交通企业使命,同时我们交通企业使命也要符合我们交通运输部提出发展现代交通做好三个服务的交通使命内涵,通过我们的整合提炼以后,我们交通企业使命表述就是承运社会需求,履行国民责任,实现企业价值。

  交通企业存在意义和价值就是要为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各类交通使用者提供广泛服务,离开这样一个前提,交通企业对社会就没有存在的价值,承运就回到我是谁的问题,满足社会需求建立起交通企业社会道德和人际道德约束企业,处理好企业与社会,人的关系,因为一个时代同步,社会环境共同优化发展企业才是具备良好生态道德的企业,同理一个关心,尊重人企业才配称具有良好人际道德,实现企业价值需要我们提供优秀产品或者服务,还需要我们全体交通企业人万众一心共同努力开发创造,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共同努力创造的交通产品,能够改善和美化这个世界,给人们工作带来便捷和效率,能够给人们生活增添无穷无尽的快乐这就是我们交通企业和交通企业人最高使命追求。

  什么是交通企业远景呢?远景这个词,是近年来社会各类组织使用非常频率非常高很新的词,现在大到领导人小到组织都在频繁使用远景,交通企业远景是整个交通企业全体员工对未来美好一种崇敬,建立我们共同的企业远景就是要明确回答我们共同的为之奋斗希望达到的景象是什么?只有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交通企业发展中具有一个明确方向,有了方向可以使我们全体交通企业人产生来自内心感召力量对未来追求凝聚到现实的目标的任务。怎么认识我们交通企业远景呢?应该这样说追求美好的未来是我们人 本能一种需要,由于社会价值观多元化使我们生活,生活社会环境中人们追求美好未来的同时,目标各异,共同远景作为一种文化的理念,可以换取组织中的人们对未来的希望,把有着无数个体目标差异的人们连接成一个共同整体,使他们价值观和目标区域一致。这就是我们建立共同远景一个目的。因此真正的远景来源与组织的使命,那么追求美好未来就是要追求我们大家希望共同创造的未来景象。

  交通企业远景表达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呢?尽管我们典型交通企业在交通远景的表达方式,和远景构成要素上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是基本都是围绕一个或者几个远景要素来回答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企业的未来是什么,这样一个问题,那么归纳一下也有四种方式,第一是突出价值理念,第二是突出远大目标的表述,第三就是具有人本色彩的表述,第四就是明确发展方式一个表述。那么除了价值理念表述我们来看一下,云南的金孔雀集团远景叫口某发展,共同富裕平安和谐表面看这个企业远景对于未来蓝图表达,没有对企业价值关系表达那么明显,因为在这个地方我们看出来好像是一种价值关系,但是实际上这个地方对未来蓝图表达没有那么鲜明,但是实际上在共同富裕,平安和谐价值表述中我们还是可以感受这个企业的人对未来的一种冲劲,富裕,平安,和谐,因为富裕是人们的希望,平安是人们的企盼,和谐是人们最高追求,三方面都 通过字里行间透露出来,我们突出价值理念表述远景符合一个社会期望可以满足个人心愿,也符合典型行业要求,因为它是一个客运公司,第二是突出远大目标,比如说发展成为全球卓越的码头运营商,这个是上海港,还有世界内河第一,国际航运领先,这个是长江航运集团远景还有进入世界航运集团的行列,这个远景表述头是突出了一种远大目标,都是非常典型远景表达方式,这几个企业描述未来蓝图都不约而同注入了国际化色彩,致力于扩脱国际市场作为未来发展战略的企业,远景展示国际化的弘愿可以使我们全体员工产生共同追求,三各企业都有国际化的特征,但是在追求国际化内涵还是有差距,比如说上海港表达了一个强的概念,卓越和先进的企业,那么表达这么一个概念,而中集集团表达是一个大概念,进入一个行业成为一个国际级企业是一个大的概念,具有人本色彩表述我们看一下,青岛港,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营造平安和谐家园这个是青岛港,还有我们烟台港,开放的港,自豪大家园我们再看天津港世界一流大港,员工快乐之家,这种表述充满了非常牛浓郁人本色彩,在字里行间都洋溢以人为本的要求,我们理由相信三个港口会让员工感受到带给他们的快乐。

  还有一个就是明确发展方式,比如说中交建目标是主业卓越,多元发展,科技领先,在主业上做强的基础上,拓展新业务领域做科技发展道路相享誉中外是这个企业未来影响表述,战略与远景融合能够明确我们追求的目标,减少在发展过程中盲目,更好满足员工对共同理想的预期。

  再比如说营口港远景现代化生态港口,也是一个发展方式来表示,生态港和国际化的表达我们企业未来是什么?在他企业发展战略中融入了个远景,也体现我们企业的发展战略问题,现在生态港,国际物流中心就是我的未来,这个就是未来营口港的影响,由战略和远景从这些表述我们可以看中,多数企业远景都可以准确表达未来是什么问题,都在刻意向人们展示企业美好的崇敬我们交通企业对远景内涵都有各自理解和表达方式差距,但是在刻意通过四种表达方式回答我们希望看到的景象是什么,通过努力可以实现愿望是什么,这样三个问题。我们在考察一下不同类别交通企业远景表述有什么样的差异呢?

  在港口企业远景中世界一流大港,国际一流强港是我们所有企业对未来景象回答,中国港口企业具有挑战性的远景应该具有及其重要的感召力量。我们东城建设企业它的远景最鲜活的词汇就是国际一流行业一流,这样一些东西有目标,表达语言风格,还有价值风格的语言特征就是我们工程建设企业,水运企业切入了一个国际化诱人色彩,道路运输企业关注效益,也关注发展方式,我们高速公路公司的远景都在强调要成为一个知名的企业,创建一流管理品牌这样一个主题。综合我们交通企业这样一些远景特点,到底我们交通企业的远景怎么表达呢,总体来看交通企业远景展示是一副关于美好生活图画,我们卓越知名一流作为交通企业共同远景容易获得我们交通企业广泛认同,但是由于我们很多交通企业在自己远景中我们明确表达了世界一流,国际一流世界知名的远景要素,我们交通企业远景中在重复这些词汇,但是在远景内涵保留意义,就是我们内涵要体现。

  通过我们提炼,我们是讲我们交通企业远景是成为美一个时代持续领跑者,让生活更便捷,更惬意。作为每一个时代领跑者可以看到自己使命更大潜能,争取更大业绩,寓意着交通本意特征,解决生活中行的问题,为使命的交通企业,在实现卓越知名一流的价值目标,要实现价值目标比较奔跑在每一个时代前面,跑散发社会活力,跑能我们智慧潜能发挥出来,那么领跑者反映交通在经济发展中先导地位,交通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效发挥先行者的作用。交通人不会因为一时辉煌改变对理想,对更加美好未来深深不惜的追求,能够使我们远景的目标意义更加明确,未来蓝图更加完美。

  什么是交通企业的精神?精神是一种群体风貌,是一个组织群体意识的体现,我们今天研究的企业精神主要是指人的意识,思维活动表现出来的,奋发向上心理状态,比如说人一室状态,思维境界等等,交通企业精神作为交通企业普遍认同的主导意识是全体干部职工共同拥有表现全体风貌具有时代特征的群体意识,集中反映我们交通行业三个服务的使命和艰苦奋斗勇于创新部委风险默默风险的交通精神。

  交通精神要素特征是什么,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提炼出14个表达交通人交通企业的主观精神状态的要素,有创新,求实,团结,争先,奋进,拼搏,自强风险,敬业再这样一个9个要素非常集中,我们对这几个主观要素分析我们发现,创新,求实,团结几个要素基本反应我国社会普遍的共同价值,争先是交通典型特征与奋进,自强,拼搏三个因素组成交通体制特有的意识品质,风险是交通行业集中体现,敬业表明中国企业普遍奉行价值观,两个体现内心状态经营特征贴近我们现实的工作环境,还有丰富行业文化传承,比如说不为 风险航海精神等等。都与我们交通企业9个主观经营要素息息相关,就有丰厚行业文化传承在表达方式上有什么特征呢?我们交通企业精神在企业精神表达方式有5种方式第一是以表达之为主表述,第二以追求目标,第三是舒展情怀,第四是表达理想,最后是超越为主的表达方式。

  比如说连云港建设东方大港奋斗不惜,体现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我们看一个中集集团,讲自强不息,挑战极限,是表达斗志为主表达方式,作为我们国家最早中外合资企业自强不息精神始终贯穿中集发展过程中,随着业务多元化全球战略实施,要进入行业世界级企业必须发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可以激发中集不断发挥自己潜能,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所以需要挑战极限,因为这个东西精神和它的远景,使命都是息息相关的。

  我们看一下以追求目标位主的表述,比如说爱我港口,建我港口,团结奋进,秦皇岛,这样一个企业精神实际上体现了爱岗敬业的团结奋进的这种精神要素,敢创一流即体现了一种敢于奋斗的精神,还有一种表达方式是以舒展情怀,一代人要有一代人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 贡献牺牲,这个是青岛港的企业精神,我们看这个精神有人说青岛港精神不是一个精神表述,其是不是,我们看这个精神是青岛港人一个博大的情怀,一代人要也一代人作为,表明我们青岛人永不满足进去态度,一代人要有一代人贡献,表达青岛港人爱国情怀和风险精神。虽然在青岛港精神里面没有采用直接的企业精神的表达方式,但是整个字里行间都透出一种代表时代豪迈的精神,还有一种求是创新,土墙包裹,表达报效祖国的精神品质,虽然求是创新作为词组搭配不太合适,但是并不影响人们对这样一个精神内涵的理解,通过求是创新我们还是可以正确理解,广州远洋人精神世界和崇高理想追求。

  还有一种表示是以实现超越为主的表现,表达一种超越自我,挑战自我的精神力量,这个企业是把成为世界先进的建筑承包商,作为发展目标,那么这个企业实际上吹响三次创业的进军号角,不断开创新的业务领域是我们二工据八为了发展过程主要方针,指导他们第三次创业才可以不断超越自我,实现新的跨越,这样企业精神表达了这种超越自我这么一种内涵。

  不同类别交通企业精神表达有什么差异港口充满创新酵素,工程建设主要是通过多精神要素组合,来对精神的描述,它的表达非常简洁明了,道路运输都是采用简洁抽样的表达方式,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多数企业也是采用简洁和抽象化的语言方式,使用最高是团结求实,交通产品企业比较杂,这个地方没有概括出来有个性的概括产品企业特点,这个总体看我们交通企业在表达交通企业,企业精神方面还是不拘泥于格式的有一些个性化的方式。那么,根据我们研究我们应该怎么表达交通企业精神呢,通过我们的表达和企业整合,可以概括通行天下,图强报国,通行天下表明交通企业行业是属性,面向世界开创未来的理想追求,同时表明了只要哪里有人类的活动一定有交通企业人存在的价值,图强报国是交通企业企业精神特征更现实表达了交通企业做强,做大成为一流决心和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衷心,选择通行天下,土墙报国作为交通企业精神,基本包容了交通企业普遍认同的创新求实团团结争先风险交通精神一脉相承。我们看到交通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我们讲过实际上我们企业面对非常多的价值选择,自由我们核心价值观是恒久不变,这个不变的表达我们企业对人事物基本态度看法就是我们核心价值观。那么我们看一看,我们典型交通企业核心价值观到底有什么表述,也有四种表达方式,第一是以社会价值取向为主,第二是人本价值取向为主,第三以服务价值为主,四是以经济价值取向为主表达方式。

  我们看一下典型企业,以社会价值为主的表述:浇铸精品是我们行业企业属性特征的表达也是企业价值宣言我们可以认为,这是质量观,精品与发展企业构成了一个互为因果关系,发展企业必须好精品的工程质量,也可以认为这样一个价值表述是我们这个企业一个发展观,奉献社会是我们价值追求中最高价值,有了这个最高价值我们一行局人可以处理好获取经济利益与服务回报的关系,如果没有员工发展目标企业提出了价值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因此造福员工是我们一行局人人本观,成功发展企业为使命发展观,风险社会为落脚点世界观,构成了这个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体系。价值观基本都是围绕企业与员工关系进行表述,企业是人组成,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是人的活动,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取决于企业员工共同努力,企业发展同时必须把员工发展放在同等地位。比如说天津港核心价值观,发展港口成就个人,表明企业与员工互因因果的关系,员工职业生涯依赖企业的发展,企业与员工利益是仅仅联系一起在天津港奉行人本价值取向,才是我们天津港成为企业关系与员工,员工奉献企业这么一个非常和谐的劳动关系一个企业。我们还以服务价值取向为主的表述,我们看,选择以服务价值为主企业,价值观主要是围绕企业与顾客,用户,服务对象这样一个价值关系进行表述。比如说广州北环高速公路,它的核心价值观让过往司机更满意,为愉快生活而工作,这个企业在司机价值关系中把自己的愉快与过往司机满意,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形成了非常鲜明这么一个价值基础。也就是说我们思路发展,基本条件有车,有过往司机满意我们工作才有价值。这就是我们北环高速公路的价值,追求。

  还有一个以经济价值取向为主的表述,主要是讲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比如说我们中远航运三个最大化,经济效益,公司价值,股东回报最大化就是一个非常典型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价值观。虽然“公司的价值最大化”的内涵,以单纯经济效益的内涵要丰富,但是公司促成的最大价值还是要创造最佳经济效益,在这个前提下实现企业社会价值,比如说奉献社会服务,顾客关系等等。我们也看出我们交通企业核心价值观里面真正能把经营效益最大化,作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很少,因为这个也很深远文化现实关系。到底企业追求什么价值观,要表达什么价值方式,要以什么样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最重要因素是什么,我们想以后有机会再进行交流,但是我们想一个企业存在的本质,深层本质是什么,实际上我们企业家有更深层的理解和认识,在这个地方我们不要怕,经济价值作为一个目标追求,其实这是很重要一点。

  那么我们来考察不同类型交通企业核心价值观。不同类别的样本企业对价值观选择的排序有一定的差别,港口企业对人文观,发展观两个要素发展要求比较高,道路运输企业选择服务观层次比较高,高速公路管理企业选择人本观和股东价值的层次比较高,从这样一个不同类别企业对价值排序中我们可以发现,不同类别企业,它的企业形态产权关系,发展方式,这样一个目标不同,导致了它的还有一个业态不同导致核心价值观排序也有不同。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提炼交通企业核心价值观,竭诚服务,满足社会,那么服务社会服务交通服务大众是我们交通企业存在天地之间价值所在,竭诚也是我们交通企业服务社会的服务交通,服务大众的行为所在。只有竭诚统一服务才具有现实价值意义,在交通企业经营实践中广大交通企业对竭诚服务有着深刻理解和广泛认同,满足社会是竭诚服务核心价值内涵和价值对象延伸,交通企业要实现创业一流之梦,必须选择创新经营方式,完成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满足社会还体现交通企业社会责任,竭诚服务满足社会作为交通企业核心价值观即具有五长久不变的价值提醒,强化通行天下,图强报国企业精神。那么我们深信交通企业发展历史,延续了交通企业文化祭奠,交通企业文化促进中国交通生深不惜价值追求,历史没有割裂中国交通企业行业步伐。

  随着中国交通企业建设发展和深入,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作用将越来越显著,下一个十年内交通企业问题很可能成为决定交通企业兴衰关键性因素,那么在交通运输部及其推动下核心交通企业问题更加有利支持我国交通企业创新发展。交通企业优质服务形象一定会我们伟大时代留下更多更多的精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