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邮政法》是推动邮政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律保障

2009年07月16日 11:09   来源:信息时报   吕文涛

  核心提示

  历经10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于今年4月24日经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10月1日正式施行。20多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以及我国加入WTO,邮政领域发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变化,邮政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邮政体制改革也在稳步推进。新修订的《邮政法》正是顺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出台的。新邮政法与1986年的《邮政法》相比,作出了哪些修订?对我国的邮政市场会带来哪些变化,产生哪些影响呢?应广大读者的要求,本报记者专访了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彭志先。

  新《邮政法》的特点和核心

  记者:修订后的《邮政法》最大特点是什么?核心是什么?

  彭志先:修订后的《邮政法》的最大特点是以法制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邮政业的科学发展。总的来看,这部法律适应新的形势,坚持积极推进邮政改革和促进发展的原则,将党和国家扶持邮政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法定化,将邮政体制改革的成果固定化,将邮政行政管理制度规范化。修订后的《邮政法》借鉴世界邮政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依据我国的基本国情,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制度设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操作性。

  其核心内容:一是建立了邮政普遍服务的保障和监督制度,将保障公民通信权利作为立法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快递市场准入制度,明确了包括快递企业、快递业务、快件的法律地位。三是适应邮政体制改革的要求,建立政企分开、权责明确、职能统一的邮政管理制度,并进一步加强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

  新《邮政法》之市场

  新《邮政法》将推进快递市场的健康发展

  记者:《邮政法》建立了快递市场准入制度,这些规定会如何影响快递市场的竞争格局?

  彭志先:近年来,我国快递市场迅速发展,已具有相当规模,竞争格局基本形成。目前,我国登记备案的快递企业有5000多家,从业人员30余万,增长速度达20%以上,年营业额达400亿元。我省快递市场也已形成一定规模,发展很快,全省共有快递经营单位156家,目前登记备案的也已有68家,年营业额近4亿元,且每年以20%以上速度递增。

  在快递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服务质量不高。市场上存在较多违规行为,损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快递行业的声誉,不利于快递业务的健康发展。缺乏准入门槛。一些企业不具备经营快递业务的基本条件,随意进入退出市场,扰乱了市场秩序,安全隐患较多。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快递渠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修订后的《邮政法》通过建立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制度,让符合条件,具备能力的快递业务经营者进入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这对促进快递市场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有益的。

  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应具备六项条件

  记者:新邮政法对于经营快递业务有什么要求吗?

  彭志先:《邮政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应当具备六项条件,这六项条件涉及企业法人条件、注册资本金、服务能力、服务质量管理、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等方面。目前,国家邮政局正在抓紧起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规章,会在《邮政法》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进行细化,使之更具操作性。快递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给予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进入市场的均等机会,使其在市场中进行公平竞争,这符合市场经济的平等性要求,有利于快递市场的健康发展。

  新《邮政法》之焦点

  邮政企业专营业务范围已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

  记者:《邮政法》对邮政专营的规定做了哪些修订?确定邮政专营范围时,应该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

  彭志先:目前,绝大部分国家保留了邮政企业对一定范围内信件寄递业务专营的制度。随着世界邮政改革的不断深化,邮政专营的范围也在不断调整,总体的趋势是逐步缩小。《邮政法》第五条规定,国务院规定范围内的信件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目前,《国务院关于邮政企业专营业务范围的规定》已经列入国务院2009年立法计划,国家邮政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基本思路是既要保障邮政普遍服务,维护邮政通信和信息安全,又要考虑邮政业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当前市场竞争的现实,统筹兼顾,稳妥处理。

  对不具备条件的快递企业作出了过渡性规定

  记者:50万的快递企业注册资本金最低门槛,是否对规模较小的民营快递企业造成很大影响?

  彭志先:修订后的《邮政法》第一次在法律上明确了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并通过市场准入制度给予平等的发展机会,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快递业务的需求。社会普遍表示欢迎和期待。

  设立注册资本金最低门槛,对一些现在已经营快递业务,而又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小快递企业会有影响。考虑到这一点,从照顾现实出发,《邮政法》也对不具备相关条件的快递企业作出了过渡性规定,即:《邮政法》公布前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后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具备《邮政法》规定的经营快递业务的条件的,应当在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规定的期限内达到《邮政法》规定的条件,逾期达不到规定条件的,不得继续经营快递业务。依照法律规定,邮政管理部门正在抓紧起草有关的规章,为暂时达不到条件的快递企业提供一定的时间,这有利于促进一些小型快递企业通过联合等方式,提升基本条件,提高服务质量。

  企业要改善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

  记者:《邮政法》实施后,快递市场的各类从业企业该如何应对?您对于快递企业贯彻《邮政法》有哪些建议?

  彭志先: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首先应该认真学习《邮政法》,深入领会《邮政法》的立法宗旨,了解法律赋予快递企业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其次要自觉守法、用法,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改善服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了让企业更加理解《邮政法》有关快递业务的规定,省邮政管理局已召开全省快递企业学习宣贯《邮政法》动员大会,并将开展进一步的学习交流。

  快递业务属于邮政业中的竞争性业务,应当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进行监管。邮政管理局将本着“以人为本、监管为民、提升服务、促进发展”的理念,尊重企业自主权,努力建设完善行业法规体系,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

  新《邮政法》之服务

  新《邮政法》在保障普遍服务、提高服务水平、服务民生方面增加了很多有益百姓的内容

  记者:《邮政法》在支持农村和边远地区邮政普遍服务方面有什么规定?

  彭志先:《邮政法》在保障普遍服务、提高服务水平、服务民生方面增加了很多有益百姓的内容。农村和边远地区邮政设施的建设,关系到国家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的实现,对保障农村和边远地区居民享受最基本的邮政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邮政法》第四章邮政设施中,针对农村和边远地区邮政设施建设落后及历史欠账较多的现实,规定了相应的扶持条款。例如,第八条第二款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邮政设施的布局和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对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设施的建设给予支持,重点扶持农村边远地区邮政设施的建设”。在第十条第一款规定“农村地区应当逐步设置村邮站或者其他接收邮件的场所”。

  城市居民信报箱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记者:现在城市中有些居民楼没有信报箱,造成住户用邮困难,群众很有意见。为解决这些问题邮政法作了哪些规定?

  彭志先:信报箱作为邮政服务的最后终端,对保障城镇居民享受基本的邮政服务,保护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信报箱的建设责任不明,长期以来,信报箱建设严重滞后,已经影响了邮政服务的质量。据2007年统计,全国居民楼信报箱的安装率只有39%,我省情况和全国差不多。

  基于信报箱对邮政服务的重要意义,针对信报箱建设的症结所在,《邮政法》首次明确城镇居民楼的建设单位承担信报箱的建设责任。《邮政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建设城镇居民楼应当设置接收邮件的信报箱,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验收”。对于已经建成或在建居民楼未设置信报箱的,修订案也做了相应的规定,“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由邮政管理部门指定其他单位设置信报箱,所需费用由该居民楼的建设单位承担”。

  有了这样细致全面的规定,结合我省“村邮户箱”工程的实施,相信困扰邮政服务已久的信报箱建设问题能逐步得到解决。

  城乡建设中的邮政所还建问题将有法可依

  记者:一些地方在城乡建设中,拆除现有的邮政营业场所后不妥善安排还建,造成邮政营业网点减少,给群众使用邮政业务带来很大不便。《邮政法》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彭志先:目前,我国的城市建设中涉及的征收拆迁量很大。由于缺乏有效的规划,加上经济利益的驱动,许多承担普遍服务义务的邮政局所在拆迁征收后很难回到原来的区域。

  针对这一问题,《邮政法》从城市规划的角度入手,除了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邮政设施的布局和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对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设施的建设给予支持”外,还要求凡“征收邮政营业场所或者邮件处理场所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根据保障邮政普遍服务的要求,对邮政营业场所或者邮件处理场所的重新设置作出妥善安排;未作出妥善安排前,不得征收”。

  相信有了规划方面的保证,相关问题一定会逐步得到解决。

  监督和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是邮政法的核心内容

  记者:国家在邮政普遍服务监管方面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彭志先:监督和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是《邮政法》的核心内容:一是修订后的《邮政法》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了邮政普遍服务定义、承担主体和业务范围。

  二是赋予了邮政管理部门对邮政普遍服务的监管职责,建立完善了邮政普遍服务的政府监管体系,为邮政管理部门监督邮政普遍服务义务的履行和保障邮政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提供了法律的依据。

  三是规定了国家保障支持邮政普遍服务的多项措施,特别是加强了邮政服务终端建设维护方面的规定,在邮政营业场所的征收还建和信报箱的设置,扶持边远地区邮政设施建设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

  “村邮户箱”工程已纳入江西省民生工程

  记者:江西推动建立覆盖城乡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将采取哪些举措?

  彭志先:我们的下一步工作,就是要推动建立覆盖城乡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加快健全邮政普遍服务法制体系,逐步完善邮政普遍服务的政府监管体系,促进邮政普遍服务健康发展。

  省邮政管理局将协调各级政府规划部门、建设部门,完善普遍服务终端建设规划。今年,我省“村邮户箱”建设工作被纳入了全省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中,我局已将“村邮户箱”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抓紧落实。

  新《邮政法》之答疑

  外商不得投资经营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

  记者:有人认为“外商不得投资经营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的规定,使得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无法充分享受外资快递公司的服务。您对此如何评价?

  彭志先:修订后的《邮政法》第五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外商不得投资经营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这一规定符合我国的相关入世承诺。按照我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作的对外开放快递业务,但“现由中国邮政部门依法专营的服务除外”的承诺,依据我国1986年《邮政法》关于“信件和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但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的规定,我国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不对外资开放。《邮政法》的上述规定与我国入世承诺是一致的。这一规定不会影响外商投资的快递企业依法继续在我国从事除私人信函以外的信件国际快递业务以及包裹等物品的国际国内快递业务,不存在设置新的投资和贸易壁垒问题。必须强调的是,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长期以来,外资快递企业对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中国快递市场发展、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了积极、有益的作用。今后,外资快递企业在我国从事快递经营活动,将继续受到我国法律的保护。

  新《邮政法》对邮件损失赔偿作出了明确规定

  记者:有人质疑“邮政企业对平常邮件的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违背了基本的契约精神,您怎么看?

  彭志先:修订后的《邮政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邮政企业对平常邮件的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是,邮政企业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平常邮件损失的除外。

  这主要是因为缺乏赔偿依据。平常邮件特点是便宜快捷,一般通过邮筒收寄,收寄时不出具收据、投递时也不要求收件人签收。由于平常邮件交寄时没有凭据,一旦发生损失,如何查询、如何提出或处理索赔,都比较困难。所以,《万国邮政公约》规定:各邮政只对挂号函件的遗失承担责任。世界各国邮政法律也都规定平常邮件不予赔偿。

  1986年《邮政法》也规定了平常邮件不赔偿,而且已经执行了二十多年。本次修订保留了这项规定。同时,为了进一步保障用户权益,修订后的《邮政法》还明确规定:如果有证据证明邮政企业对平常邮件的损失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邮政企业仍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关于快件延误、丢失赔偿问题有哪些规定?

  彭志先:快件等普遍服务业务范围以外的邮件,不属于国家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其损失赔偿,适用《合同法》等民事法律的规定,以服务格式合同(交寄快件时的快递运单)约定内容为依据来进行赔偿。没有约定,又由于延误导致内件直接价值丧失的,国家《快递服务》标准规定,按照用户寄快件时购买的保价(保险)金额进行赔偿。对于没有购买保价(保险)的快件,按照《邮政法》及相关规定办理。

  国家《快递服务》标准规定,除非与顾客有特殊约定(如偏远地区)外,快递服务时限应满足以下要求:

  a.同城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24小时;

  b.国内异地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72小时。

  消费者申诉可直接打“12305”专用特服电话

  记者:消费者对服务不满意,可以通过何种渠道进行申诉?

  彭志先:为了畅通消费者申诉渠道,更好地维护邮政业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邮政业服务质量提高,国家邮政局于2008年正式开通“12305”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专用特服号码,我省也在同年4月开通此特服号码。消费者对企业处理结果不满意或在规定的时限内未得到企业答复的,可通过“12305”向省邮政管理局或国家邮政局提出申诉,也可登陆国家邮政局网站进行网上申诉。

  “12305”拨打方式: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直接拨打12305;非省会地区拨打本省省会城市区号+12305。

  新《邮政法》之行动

  四大方面保障消费者权益

  记者:《邮政法》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有哪些规定?

  彭志先:《邮政法》第一条开宗明义,将“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作为《邮政法》立法的尊旨之一,并将其贯穿始终。纵观《邮政法》全文,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内容处处可见。我们归纳了一下,《邮政法》中有关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规范企业服务质量。《邮政法》第六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和第五十九条,分别要求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应当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完善安全保障措施,为用户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服务”。“应当在其营业场所公示或者以其他方式公布其服务种类、营业时间、资费标准、邮件和汇款的查询及损失赔偿办法以及用户对其服务质量的投诉办法”。

  2、规范企业格式合同。针对实践中格式合同多有霸王条款,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实,《邮政法》在第二十二条和第五十九条专门规定,邮政企业、快递企业“采用其提供的格式条款确定与用户的权利义务的,该条款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关于合同格式条款的规定”。为约束企业,保护消费者权益指明了方向。

  3、保护用户信息。《邮政法》第三十五条和第五十九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邮件和快件。除法律另规定外,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向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泄露用户使用邮政服务和快递服务的信息。

  4、保护用户赔偿权利。《邮政法》对损失赔偿在第五章做了专章规定,明确邮政普遍服务业务范围以外的邮件和快件的损失赔偿,适用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对普遍服务业务的邮件也区分平常邮件和给据邮件、保价邮件和非保价邮件,分别规定了不同的赔偿原则。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对非保价给局邮件和挂号信件的丢失、损毁的赔偿,《邮政法》在明确限额赔偿的同时,还规定“邮政企业应当在营业场所的告示中和提供给用户的给据邮件单证上,以足以引起用户注意的方式载明”有关限额赔偿的规定。若企业未履行该义务,则无权援用该规定。

  江西管局从四方面贯彻落实新《邮政法》

  记者:下一步省邮政管理局将从哪些方面贯彻落实《邮政法》?具体措施是什么?

  彭志先:我局将从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创造更加有利于发展的政策环境着手,加强市场监管,保障用户合法权益,以促进邮政行业的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近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针对系统、行业和社会三个不同层面,认真做好新《邮政法》宣传普及工作。

  二是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抓好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即将出台的《邮政专营条例》、《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等重要配套法规文件的宣贯。同时,以《邮政法》为依据,抓紧对《江西省邮政条例》的修订做好准备,适时修订以往颁布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是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协调,积极推进邮政普遍服务保障制度和邮政行业发展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实和细化。

  四是强化对邮政行业的指导和监管,引导企业诚实守信、规范经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邮政服务。

  新《邮政法》之名词注释

  (1)分业经营

  彭志先:《邮政法》为什么规定邮政企业要实行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的分业经营?其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使普遍服务和竞争性业务这两种不同性质的服务,按照各自的客观规律科学发展。完善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由政府主导、企业承担的发展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对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责任,同时建立快递等竞争性服务由市场主导、有序竞争的发展机制。

  分业经营可以避免企业内部的交叉补贴,邮政普遍服务的经营账目情况会更加清晰,有利于财政的补贴,也有利于补贴资金使用的监督。从长远看,既有利于普遍服务的发展,也有利于邮政企业竞争性业务发展。

  国家即将颁布《邮政普遍服务标准》,邮政企业应当按照标准提供服务。邮政管理部门会根据职责,通过建立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普遍服务监督体系,督促邮政企业履行普遍服务义务,保障普遍服务水平。

  (2)邮政普遍服务

  彭志先:邮政普遍服务是指一个国家以合理的价格,为其境内所有用户持续提供的邮政通信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公民通信权利的基本措施。因此,加强和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是这次修订《邮政法》的一个重要目的。

  《邮政法》前四章,主要内容都是关于邮政普遍服务的,而在全法中,邮政普遍服务这个词共提及32次,涉及条款17条。足以看出邮政普遍服务在《邮政法》中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