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通枢纽60年巨变 从铁路火车到京津城际

2009年08月13日 19:49   来源:城市快报   

  导读:坐落于海河之滨的天津站,是天津最主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它始建于1886年,于1888年10月通车。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车站曾毁于战火之中,战后,车站曾经重建。1949年,“老龙头”车站更名为天津站,1988年,市政府将原来的“老龙头”车站拆除,并进行了 改扩建。2007年,天津站再次进行整修、改扩建,2008年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老龙头”的历史变迁

  100多年前去美国专攻铁路工程的詹天佑先生,是否曾想到,一度对铁路“骇为妖物”的中国,100多年后会建起美国诸多政要慕名前来考察的京津城际高铁。

  铁路,作为中国人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数十年来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又反过来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出行和生活。火车提速,车站变身,路网完善……城市之间的距离不断缩短,交流的便捷程度不断增加,1小时前可能还在天津的家中吃早餐,1小时后也许已经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看报告——速度改变生活,天津铁路交通的变迁,只是全国铁路交通变化大版图下的一个缩影。

京津城际首次亮相

  铁路变迁 火车提速 之 从时速不足百公里到时速350公里蒸汽机车时代

  天津到沧州铲煤5000下

  在北京机务段天津运营车间,经历三代机车至今还在开火车的司机不是很多,闫学农虽然只有38岁,却有幸亲历了三代机车的变迁。上世纪90年代初,闫学农被分到沧州机务段工作,当时他是一辆蒸汽机车上的“司炉”,那趟火车专门负责在天津、沧州、德州之间运送货物。

  “司炉”,顾名思义就是烧炉子的,蒸汽机车以燃煤作为动力,闫学农的工作可是个苦差事,据他介绍,当时火车一共有60节车厢,货物大概有3500多吨,沧州到天津120公里的路程,全是靠人工一下一下烧出来的。

  “我算了一下,从沧州到天津需要烧14吨煤,当时对司炉的要求是每铲必须达到3公斤,一趟下来,要连续铲不到5000下煤,人弄得跟小黑猴似的,有时候累得腰都直不起来。”闫学农说,当时货车比较紧张,所以到天津南货场后,需要马上补充煤,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