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60年建设成就斐然:运输效率世界第一

2009年07月01日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5月1日,利用三天的假期,李富平再次来到了山西,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去山西旅游了。让李富平感到高兴的是,由于从4月1日开始北京到山西省会城市太原市开通了动车组,他这次从北京到太原,只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这比以前的特快列车快了近6个小时。

  “如果只游览太原市的景区,我可以当天去当天回北京,而且还很轻松。”李富平说,“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做到的事”。过去,北京到太原的火车需要运行9个多小时,汽车需要运行7个小时左右。

  由于从北京到山西的旅客很多,为缓解运输压力,铁道部决定6月30日前北京到太原将再加开6对动车组,加上4月1日已经开行的8对动车组,北京到太原的动车组达到了14对。

  今年4月1日,中国铁道部新增直通旅客列车89对,其中动车组41对、直达特快列车6对、特快列车2对、快速列车9对。许多大城市如上海到福州、武汉到合肥、沈阳到太原、上海到汉口、天津到上海等,运行时间将比原来知道缩短一半。压缩时间最长的是沈阳到太原的列车,原来需要运行22小时43分,现在只需要运行8小时02分。

  铁道学会秘书长吕长青说,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网将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地级以上行政区覆盖率达95%以上,其中高速铁路客运网络将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人口50万以上的大城市。

  吕长青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铁路建设加快,在过去的60年里,中国铁路建设里程翻了近四倍,而且向快捷、方便、舒适的方向发展。2008年底,中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7.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三。2008年铁路运输旅客14.6亿人次,同比增长11%。在铁路、民航、水运、公路四种运输方式中,铁路的客运量是增长最大的。

  除了不断增加的旅客运输外,中国铁路目前承担了全社会85%的木材、85%的原油、60%的煤炭、80%的钢铁及冶炼物资的运输任务。

  60年建设历程

  如果从第一条营运铁路——1876年通车的上海吴淞铁路算起,中国铁路迄今已有133年的历史了,如果从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1909年通车的京张铁路算起,也有100年的历史了。但中国铁路的大发展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的60年的时间里。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