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通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经验与展望

2009年08月14日 12:33   来源:交通运输部   

  在浙江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浙江交通坚持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加快建设、加快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先行官”作用。

  一、浙江交通改革发展三十年的巨大成就

  (一)开拓、拼搏、创业,实现浙江交通跨越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浙江交通人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运输生产持续增长,综合服务保障能力飞速提升。年度交通建设投资量从1978年3002万元上升到2007年的511.1亿元,位居全国首位,增长达1700多倍,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从0.5%增大到8%左右。30年共完成投资超过3900亿元,是1949~1978年完成投资量的930多倍。全省公路里程从1.86万公里扩大到10.4万公里,增长5.6倍,密度超过100公里/百平方公里,高级、次高级路面铺装率达到91.7%。

  ——港口发展世界前列。1978年宁波北仑开始建设国内首个10万吨级泊位,今年年底万吨级以上泊位将达128个,宁波-舟山港实现一体化发展,货物吞吐量今年将达5.2亿吨,成为世界级大港。

  ——高速公路基本成网。从1991年的7公里,到2002年全省实现“四小时公路交通圈”,纵横  条,今年年底预计可达3074公里,全省高速路网框架成型。

  ——农村交通面貌巨变。从机耕路到简易公路再到乡村康庄工程,等级公路通村率达到98%,农村客运班车通村率达90%,有力地推动三农建设。

  ——桥隧建设再铸辉煌。桥梁数量增长30倍,达到4万多座,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第一的跨海长桥,西堠门大桥居同类型桥梁单跨长度世界第一。隧道增加近1000座,诸永高速公路括苍山隧道长度为华东第一。

  ——航道改造再续新篇。浙北航道网完成了大规模改造,高等级航道里程超过1100公里,杭甬运河改造工程基本通航,使千年京杭大运河连通大海。

  ——运输生产再创新高。道路客运增长14倍,占到全社会总运量的94.6%;道路货运增长47倍,直达发送全国各地。水路货运增长10.8倍,船舶总运力增长105被,居全国省市区首位,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08倍,全省90%以上的外贸货物和大宗物资通过水运完成。

  (二)改革创新,探索浙江交通科学发展之路

  创业需要创新,创新推动创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是浙江交通这30年发展的强大动力所在、夺目亮点所在。

  ——创新交通发展思路,推动了浙江交通又好又快发展。上世纪80年代,根据“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提高为主”和“先缓解,后适应”等方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始提速。上世纪90年代初,依托“四自工程”政策,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上世纪末期,确立“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发展”的指导思想,实施“三八双千”工程,2003年又实施交通“六大工程”。2006年以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两创”总战略,推进现代交通“三大建设”,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

  ——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推动了交通部门职能转变和管理服务水平提高。1981年开始推进政企职能分开,在上世纪90年代全省交通系统全面实现政企分开,并同步完成了交通企业改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政务公开、集中办事、网上审批、民主评议等制度广泛推行。尤其是近年来,交通部门职能进一步转变,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创新投资建设体制,推动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大投入、大建设。一是积极推进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1984年开始试行收取通行费,1992年出台“四自工程”政策,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在全省掀起公路建设高潮。二是推进交通建设体制改革。打破以交通部门为主体的单一建设格局,逐步形成“统筹规划、条块结合、分层负责、联合建设”建设体制。近年来又大力推行“一路一公司”的项目法人制和政府领导下的指挥部代建制。近年来大力推行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从源头上规范建设市场秩序。三是不断深化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十五”期间推行以“两合并、两分开、一加快”为主要内容的公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近年来又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配合”的要求,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

  ——创新运输管理体制,推动了运输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1983年开始逐步放开运输市场,运力运量快速增长。90年代以后,着力提高运输组织化程度。进入新世纪以来,积极发展农村客运和海上运输,农村客运网络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海运运力总运力30年间增长了76倍。目前又开展了交通大物流建设,推动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

  浙江交通30年的辉煌成就,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交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奋斗的成果。30年的浙江交通发展史是一部可歌可颂的浙江交通人创业创新史。

  二、浙江交通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

  通过30年的创业创新,浙江交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