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六省城竞相“驶向”轨道交通时代

2009年08月17日 16:50   来源:中国交通报   

  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在今年掀起了一个高潮。

  8月7日,安徽省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试验段开工典礼在合肥滨湖新区举行,合肥轨道交通时代日益逼近。除合肥外,目前,中部六省中的其他5省也在竞相谋建轨道交通。在不久的将来,中部六省将有望相继“驶向”轨道交通时代。

  合肥谋建轨道交通的时间并不长。不过,在国内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的竞赛中,合肥虽然起步较晚,速度却不慢。

  2007年6月,合肥市启动《合肥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8年10月,经合肥市政府批准,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及相关支撑性文件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很快,规划经相关部委专家评审后获得通过。

  根据合肥市政府的规划,合肥市轨道交通1号线的主体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在2014年年底开通。

  除合肥外,中部其他5省也纷纷大举谋建轨道交通,各省纷纷制定了自己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7月29日,南昌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开工奠基仪式正式举行。据悉,该市轨道交通的修建将在今年年底全线开工,并由此成为全国第23个开工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在全国第二批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城市中排在第8位。

  而在6月6日,郑州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该市郑东新区举行。早在2000年,郑州即酝酿建设轨道交通,中间几经反复,其编制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终于在今年2月6日获得国务院批准。

  此外,地处中部的长沙也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轨道交通的建设,其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于年初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并计划于年内动工建设地铁2号线。

  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武汉市是最早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早在2004年9月28日,位于汉口地区的1号线一期线路已开始通车。从2007年开始,武汉城市轨道交通的新一轮扩容计划已在酝酿。今年6月,《武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正式出台并上报国家发改委。目前,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和4号线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中。

  根据该规划,2012年以前,武汉市将建成轨道1号线、2号线和4号线一期,总长72公里,形成沟通长江两岸的“工”字型线网;到2020年,新增5条轨道交通线路,基本形成覆盖三镇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届时,武汉三镇七个主城区以及东西湖区 (远城区)将实现轨道交通互联。

  而在今年4月,山西太原也开始正式启动编制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工作。

  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竞相建设轨道交通,有着诸多原因。

  轨道交通的建设是城市化的必然选择。城市轨道交通具有便捷、环保、节能、安全和运量大等特点,对缓解城市交通瓶颈、改善城市交通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专家看来,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将有四大利好:一是促进社会经济和空间快速发展;二是有利于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三是满足城市交通发展的需要;四是符合国家能源战略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目前,中部的各省都处于经济上的厚积薄发阶段,而各省的省会均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对于带动各省经济发展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借助轨道交通,建设一个交通便利的省会,对于推动当地城市化进程和区域经济的快速腾飞,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普通百姓对出行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城市轨道交通以其高效、舒适、安全、便捷的特点,成为城市居民出行的最佳选择。

  在现代化城市里,人们追求“半小时工作生活圈”。也就是说,在半个小时内,能基本解决工作、生活需求。如果是步行,活动范围只能在两公里以内;如果是骑自行车,活动范围只能在10公里以内;如果是开汽车,活动范围只能在30公里以内;如果是坐地铁,活动范围将超过40公里。

  轨道交通已成为现代大城市的标志之一。随着轨道交通建设的纷纷启动,中部地区城市交通的血脉将得到进一步重塑,城市空间将大大缩小,城市运行效率将进一步提速,居民生活将更加便捷,中部地区也将就此进入令人期待的城市轨道交通时代。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