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改写60年历史 昆明台北融入一日经济圈

2008年12月29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7日上午8时35分,东航一客机从昆明迎着朝阳朝东方飞去。昆明直飞台北航线就此开通,可搭乘131名乘客的航班载客123人。万水千山总关情,高山海峡阻断不了彼此的亲情和联系。这是一个应该被铭记的历史时刻,它改写了云南和台湾近60年没有民航客机直航的历史。随着直航的开通,一条飞越万水千山的纽带将两岸同胞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便捷的空中走廊,让昆明、台北融入一日经济圈。

  便捷 3小时飞越千山万水

  台商上午在家中与妻儿吃罢午饭,下午4点就可回到昆明公司开会;云南客商早晨从昆明出发,中午就可到台北谈生意。直航带来的便捷显而易见。

  昆明直飞台北航班由东航云南分公司执行飞行,空中飞行距离2219公里,飞行时间2小时50分钟。航班每逢周六执行一班,起飞时间为上午8点30分,11点20分到达台北,回程起飞为12点40分,15点50分到达昆明。此前,往来旅客需要到香港转机,单程需要6个多小时,既费时又麻烦。

  台北市是台湾的中心城市,集金融、媒体、电信营运中心为一体。随着高收入带来的高消费能力,服务业占台北市整体产业比重近九成,便利商店密度世界第一。此外,台北积极打造资讯高速公路,有线上网率、无线上网率在世界主要城市中名列前茅。而昆明是旅游大省云南的省会,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将来连接中东、非洲和欧洲的中心城市之一。

  利好 空中走廊助推经济

  描述航空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有一个名词叫“乘数效应”,就像乘法一样,新航线的投入会大幅提升国民经济和相关产业乘倍数地增长。昆明至台北直航航线的开通,人流、物流的逐步增加,将有效促进云南与台湾两地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带动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增长。

  今年7月台湾旅游市场对大陆开放,昆明成为西南片区仅有的两个可组团城市之一,云南居民赴台旅游人数逐月增长,平均每月超过200人。与此同时,云南也是台湾游客入境游比较集中的地区,据统计,2007年台湾地区到滇旅游总人数为27.9万人。直航航线开通后,东航云南分公司将把云南省内经典旅游线路与台湾经典旅游线路包装促销。

  机长 帅哥第一次驾机飞台北

  “心情肯定很激动。”帅哥机长马哲昆昨日刚一下飞机,就被媒体围得水泄不通。1983年毕业的马哲昆,已经驾驶飞机25年,现在是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部总经理、资深飞行员。

  还没去过台湾的马哲昆,驾驶飞机把100多名乘客运送到台湾观光,而他自己也想到阿里山、日月潭等台湾著名景点看看。“今天到台北后,可能没时间走出机场看看了。”马哲昆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据其介绍,飞抵台北桃园机场后,过1小时20分钟就要起飞返回昆明。除去旅客上下飞机、欢迎仪式和相关准备的时间外,基本上没有时间出机场了。

  据马哲昆介绍,昆明飞台北航线飞行情况不复杂,不是什么难飞的线路。飞机从昆明起飞后,将经过广西、广东、香港、台北等管制区。进入台北管制区前,他们将在空中用英语与空管部门联系,台湾方面会提供热情帮助。

  据了解,为搞好直航飞行,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部精心挑选出一批政治素养高、飞行技术精湛的飞行人员执行任务,飞行部总经理、资深飞行员马哲昆亲自执行第一个航班。机组人员共计5名,还有东航总部飞行部门负责人和东航云南公司分管领导带队。

  下午4时许,从台北返回的马哲昆告诉记者:首航很顺利,到台北受到了热烈欢迎,返航时间因欢迎仪式而推迟了10分钟。成功首航不仅缩短时空距离,还缩短了两岸人民心与心的距离。(春城晚报 记者 赵学康)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