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撤二级公路收费站是为经济动脉清淤

2009年07月25日 12:27   来源:新华网   

  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近日透露,截至目前,我国东、中部地区共13个省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取消站点总数达1420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撤站路段交通流量普遍增长,山东、安徽、黑龙江、福建等省份许多路段增幅达30%以上。货车交通量增加是撤站后交通量增长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大型货车交通量增幅较大。

  撤销收费站,交通流量特别是货车交通量大幅增加,这在国际金融危机仍然肆虐,经济发展遭遇困境的大背景下,显得格外鼓舞人心。

  交通是国民经济的血脉。血脉旺,则肌体健。货物交通运量大幅增长,说明物流频繁,经济活跃程度在提高。这对于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增强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具有物质和精神的双重作用。可以肯定,随着更多省份加快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交通流量大幅增加的势头不会改变。

  长久以来,收费站林立曾经是个相当普遍的现象。有合法的,有非法的;有官方的,有民间的;有装备现代化设备的,也有因陋就简,横个木棒就拦车的,不一而足。形式虽有差异,但目的只有一个——收钱。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本无错。在公路建设的早年间,由于所需资金庞大,政府财政难以单独承担。通过贷款、融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加快道路建设,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较好的基础设施,是一条符合当时国情的可行道路。历史地看,这确实起到了推动道路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作用。

  但收费的“甜头”也让一些地方动起了歪脑筋。想方设法延长收费期,合法或不合法地增加收费站,导致收费站不断增加,收费期一再延长,甚至出现了收费100年也合法,几公里一个收费站的怪相、乱象。交通运输成本不断攀升,客运不超员、货运不超载居然就难以赚到钱,消费者、运输经营者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目前,国家的财力已今非昔比,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建设交通变得可行。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74亿元,同比增长40.4%,增幅提高36.9个百分点。有计划地撤销公路收费站的条件已经具备。让公路真正姓公,使合法车辆可以自由畅行其间,不仅可以提高运输效率,降低人员物资的往来交流成本,还能够创造更多内需,促进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客观上非常有利于战胜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

  不可否认,撤销一部分公路收费站,会减少当地政府的收入,原来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安置也会面临一些困难。但这都是工作中需要解决好的问题而不是消极应对的借口。以积极的态度和有效的方法多渠道分流安置收费站工作人员,按照中央要求尽快完成撤站工作,国民经济动脉就会更畅通,经济发展的动力就会更强劲。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