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族自治州交通60年变迁:从牦牛到集装箱

2009年06月03日 12:55   来源:中国公路   

  梦牵魂绕何所似,只疑甘南是吾乡。

  有旅行者曾用这样的诗句表达对甘南的热爱。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东面和北部与本省陇南、定西、临夏毗邻。她因为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被旅行者视作圣地,也因为自身社会经济的发展而走向繁荣和开放。而这些,都离不开公路交通的发展。

  甘南州草原辽阔、河流纵横、森林茂密、物产丰饶。生息繁衍在这块高原净土上的各民族人民,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改造生活环境的同时,开拓和发展了甘南的公路交通事业。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甘南藏区各民族团结友爱,同心协力,奋发图强,修建了一条条关乎甘南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干线公路。

  偏远藏区的公路史

  1944年12月16日,总投资2303.56万法郎的岷县至夏河公路建成通车,这是甘南藏区第一条公路。公路建成后,当时的西北公路局开放了从岷县到临潭旧城的客运班车,而旧城至夏河之间,因路况差,通车典礼后未能继续通车。甘南藏区民间运输仍主要依靠牦牛、骡子、马、驴等驮畜托运。

  甘南交通的落后与当地自然条件是分不开的。甘南州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境内海拔1100至4900米,大部分地区在3000米以上。1949年新中国成立并解放甘南藏区的初期,党和政府抽调大量的人力物力,采取“先抢修通车,后改善提高”的办法,在甘南藏区先后修筑了三条总长521.5公里的兰郎公路临夏经夏河至郎木寺段、两郎公路舟曲至迭部洛大段、郎木寺至迭部电尕寺段公路,同时设立了夏河、旧城两个公路管理段。

  解放初期,甘南藏族自治州公路通车里程只有1100多公里,而且全部是砂砾公路。1971年,甘南州开始铺筑42公里长的战备油路,标志着甘南从此有了沥青路。随后,8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甘南州。随后的30年间,甘南州交通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时期。尤其是2003年至2006年,甘南州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到19亿元,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2007年,国家给甘南藏区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达到6.07亿元,建成了5条通乡油路,并开工建设了迭九、玛久、迭红等3条省际公路,新建了10条农牧区通乡油路、14条农牧区通乡等级公路和196条通村公路,同时还建成了47个农牧区客运枢纽及农牧村站点。

  到2007年底,甘南州的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657.722公里,其中等级公路达2611公里,占总里程的56.07%,实现了县县通油路、乡乡通等级公路的目标。

  在路网建设逐渐完善的过程中,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甘南公路养护管理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每年都组织开展以处治公路翻浆和提高路面平整度为主要内容的养护竞赛活动,真正把“以养为主”的方针落到了实处。同时,为了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帮助农民增收,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甘南公路养护管理部门还根据交通运输部及省交通厅的相关部署,开通了“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鲜活农牧产品在流通环节增加的费用。

  在建养并重的理念下,公路事业的发展为全州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强大的基础支撑作用。

  公路交通的解放

  解放初期,主要干线公路的修建和恢复通车,极大地改善了千百年来甘南藏区交通封闭、落后的局面。沟通了通往省会兰州和毗邻地、州的公路交通,这对新中国成立初期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人民政权建设,维护和安定社会秩序,以及恢复农业、畜牧业生产,加强各民族间和军民间的团结,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干线公路的建设,本应结束沿用数百年的牦牛背驮运输历史,但此时甘南州还没有一辆专业运输的汽车,全州仅有2辆私人中小客车。甘南州有大套胶轮马车58辆,专业畜力马车79辆,大木轮车(直径2米左右的木轮子畜力车)155辆,驮牛2100头,没有一辆专业运输汽车,主要依靠牲畜驮运。

  随着甘南藏区的全面解放,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甘南藏区交通运输业,于1953年成立了第一个客货运输站--夏河国营运输站,正式开办了汽车运输业务,到1957年底,甘南州除迭部县外,其余各县全部通了班车,极大地改善了货物运输和人民群众出行条件。

  到2007年,甘南州营运性客货车辆达3948辆,其中客车1344辆,货车2604辆,完成客运量和客运周转量25 0.92万人和27922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511万吨和81389万吨公里,实现产值3.6亿元,增加值2.2亿元。

  公路交通的快速发展给甘南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1980年甘南藏区农牧民人均年纯收入只有85元,1998年突破了1000元,年均增长14.68%。2007年底甘南藏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11元,是1980年的20倍。

  开放的旅游胜地

  便捷的公路交通带动了甘南文化旅游、商品销售等一大批经济产业的发展,拉卜楞寺、郎木寺、冶力关、桑科大草原、腊子口、俄界会议遗址、茨日那革命遗址和临潭县苏维埃政府遗址等藏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异常火爆。20 07年,甘南州共接待旅游者188.8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7亿元,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甘南州全年综合收入的3倍;旅游行业直接从业人员达4000多人,旅游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州国民生产总值的9.6%。

  便利的交通条件也促进了牛羊肉、奶酪等特色产品的加工生产。“以前交通不便的时候,大卡车开不进来,我们费尽周折把羊赶出沟去,还往往卖不上好价钱。自从铺上了油路,我们就不用操心牛羊外销的问题了。一到牛羊出栏时节,买家便会开着货车上门收购,谁出的价钱高,我们就卖给谁。”则岔村村民道吉加兴奋地说。在甘南州首府合作市,4个养殖小区、13个养殖专业村、2986户牛羊和奶牛养殖户的收入稳步增长,养殖基地试点示范区户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以上。

  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不仅带动了产业经济的发展,也给甘南68万各族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国家4A级景区冶力关经营“农家乐”的一位姓王的老板深有感触地说:“冶力关景区没有铺油路的时候,汽车过去后尘土飞扬,别说靠旅游赚钱了,我们全家人都商量着搬出这个地方呢。自从临洮至临潭的公路变成油路后,来我们这儿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我们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我们世代都是农民,现在才明白,要想旅游兴,先找交通厅。”他还指着二层高的小洋楼神采奕奕地告诉笔者:“我们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现在住上了楼房;以前骑的是自行车,现在家家有摩托。像我们一家人,一年下来挣个四五万元不成问题。”

  如今,像王老板这样成功搞起“农家乐”的农民在甘南已达420多家。

  一条条公路修通以后,甘南州各族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我几个月都去不了一次县城。自从碌则公路修进沟后,每天都有班车往返,大家随时都可以出沟到县城购买新鲜水果、蔬菜及其他生活用品了。”来县城购买生活用品的碌曲红科学校教师阿桑这样说。如今,烂泥夹杂着家畜粪便的小村道变成了一条条平坦的沥青路、水泥路,汽车、摩托车在这里随处可见,农牧民的钱袋子也随之鼓了起来。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