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同心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安全优质

2009年06月05日 16:33   来源:中国交通报   刘兴增

  6月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到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调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并与中交集团董事长周纪昌,总裁、党委书记孟凤朝等集团领导及部分所属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负责人就如何加强和改进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座谈。

  李盛霖强调,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和交通施工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年”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确保建设安全和工程优质。

  李盛霖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交通基础设施新开工项目多,建设任务重。在建项目中山区公路工程项目增多,公路桥隧工程比例增大,地质状况复杂、施工环境恶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多发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不容盲目乐观。

  李盛霖强调,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是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和交通施工企业的共同责任和一致目标,要认真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结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际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年”和“安全生产月”活动,针对薄弱环节认真搞好“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二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各个环节相互配合、相互沟通,形成共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链条,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加强行业立法、执法工作,创造公平、公正的建设市场环境,消除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是要加大安全生产费用投入,坚持合理工期、合理标段、合理造价,加强农民工上岗培训。

  据介绍,中交集团自2005年12月8日成立以来,业务足迹遍及大陆、港澳特区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各项指标均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且略有下降,创造了安全生产的良好纪录。李盛霖指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中交集团领导班子的心血,凝聚着中交集团干部职工的努力。希望中交集团继续发扬服从大局、勇挑重担、服从指挥的优良传统,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安全方面作出表率、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